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白晋湘深入新码村指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孙立青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1-3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孙立青)1月29日上午,湘西州保靖县新码村老党员彭正莲家的火坑上,正熏烤着新制作的几十斤香肠。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党委委员、副校长、组织部部长王艳率党委组织部成员、驻村扶贫队队员和村支两委成员围座在火坑旁,探讨新码村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上图为党委书记白晋湘一行深入新码村指导工作现场


“贫困”曾是保靖县新码村的代名词。全村一千余人中,建档立卡户人数达到一半以上。基础建设薄弱、人居治安环境复杂、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社会公共事业几近停滞,新码村是全省挂牌督战的贫困村。


2018年初,吉首大学完成湘西州吉首市联团村驻村扶贫工作后,派工作队入驻新码村。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文化资源和人才力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新码村脱贫致富。


吉首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启贵说:“通过党建引领、科技培训、产业扶贫等措施,新码村已经彻底旧貌换新颜了。就拿养羊产业来说,村里的养殖户少则养了几十只、多则养了上百只。”


“能脱贫致富住上新房子,一辈子都感谢共产党的恩情。”白晋湘的对口帮扶对象梁国强饱含深情地说。


2018年底,新码村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中“整村出列”,工作队在保靖县驻村扶贫工作考核评估中荣获特等奖。2019年,工作队荣获保靖县“驻村扶贫先进工作队一等奖”,新码村获“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


白晋湘说,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以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为价值取向,要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传递好“交接棒”,做好接力跑的“冲刺交棒”与“起步接棒”。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新码村”要在统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让广大百姓在全面脱贫、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