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把论文写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作者:校党委书记 白晋湘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2-26  点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吉首大学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大会盛况,为之欢欣、为之鼓舞、为之振奋。脱贫攻坚路上,吉首大学师生员工为之付出、为之奉献、为之奋斗。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湖南省西部地区、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吉首大学长期坚持“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深入大基层、做出大贡献”,把学校办成一所贴近当地民众,造福大众百姓,直接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学,将服务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视为与身俱来的圣神职责和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学校从2015年以来先后结对帮扶吉首市联团村和保靖县新码村,按照“抓规划引领、破基础瓶颈、兴产业特色、补公共服务、强基层组织”的总思路,举全校之力实施“科技、教育、服务、消费、结对”五位一体精准帮扶举措。全面完成了联团村和新码村“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任务,全面解决结对户生产、生活、教育和医疗养老保险等实际困难,户均受益7000元以上,把联团村和新码村建成了高校驻村帮扶的成功样本。


2020年12月23日,学校扶贫干部朱福军同志陪同《中国教育报》记者李伦娥前往联团村。见到一大群的乡亲们围在一起准备午饭,记者感到好奇,亲切咨询怎么有这么多人在做饭炒菜。“我们农村人,没读书,不会说话。听说朱队长回来了,我们就一起来帮着做饭”——这是多么朴素的话语、多么真诚的百姓!


“虽然自己没有读书,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扶贫队的帮扶下,我们家5个小孩,有3个已经在上大学,2个在上中学”——也许他们并不知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一术语,但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孩子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每次我去看望帮扶对象梁国强一家时,老梁总会从地里弄一大包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新鲜蔬菜给我带回来。看到他们一家幸福的笑脸,一股为百姓付出的喜悦涌上我的心头;看到帮扶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一股为百姓多做一些实事多献一些真情多求一些实效的力量不断鞭策着我。


学校先后组建了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乡村旅游研究院、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获得的各级科研立项,80%以上是立足于武陵山区,着重围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精准扶贫等现实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学校成功发布了4部《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蓝皮书,《人民日报》高度评价蓝皮书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层面思考贫困问题、提出“人业地”综合减贫分析框架及其政策评价指标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在《经济日报》理论版首发后,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40余家媒体转载。学校承办了国家人社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学员在结业时向我反映,他们被自强不息的脱贫故事感动得在课堂上热泪盈眶。


在教育扶贫过程中,全校师生员工动真感情、用硬措施、探新路子,扶贫先扶智、短线加长线、输血变造血,增强了武陵山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感谢吉首大学的贡献,老百姓专门为学校赠送锦旗:“雪花春暖万物苏,花香浓入百家足。吉大巧能显绘艺,乡间胜过清明图”。


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吉首大学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深度参与其中,为摆脱贫困,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和智慧,探索出了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规划引领、实施精准发力;党建先行,增强内生动力;机制创新,确保脱贫成效;要素整合,形成扶贫合力。


走过了武陵山区的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因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学校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强化目标引领、强化创新实干,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找准切入点,描绘好乡村振兴的蓝图,努力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的奋斗者、实践者、弘扬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寻找“契合点”,树立“一盘棋”“一张图”的理念,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使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步而行。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