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宋林凤 易培 彭雨晴 钟文龙 涂诗彬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4-27  点击:

本网讯(记者宋林凤 学生记者易培 彭雨晴 钟文龙 涂诗彬)4月26日,《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分别在湘西州十八洞村和吉首大学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省民宗委文化教育处、中南大学出版社、吉首大学、湘西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湘黔两省专家学者、十八洞村村民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是教育部2020年主题出版入选项目,由湘西州政协联合中南大学出版社将湘西州6年来系列脱贫扶贫案例、扶贫模式、扶贫人物进行整理汇编,全书共分精准扶贫十八洞模式、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湘西政协扶贫案例、县市精准扶贫典型、乡村振兴特色村镇五个章节,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还原了6年来湘西州脱贫攻坚感人画面。


《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由湘西州政协与吉首大学等开展学术合作,并联合中南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丛书》以巴代文化为主要内容,分基础篇、苗师篇、客诗篇、道师篇、苗族古歌篇、侧记篇七大类,共有118本,2800多万字。目前已经出版第一辑10本、第二辑21本,今后还将陆续出版总共7大类76本,2500多万字,丛书的出版对湘西苗族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新书发布会上。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致辞。他代表湘西州政协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的公开发行,是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展示了湘西脱贫攻坚及挖掘保护传承湘西民族民间文化过程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对探索湘西乡村振兴、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思路,对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起到积极作用,为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发布会现场  宋林凤摄


《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作者石寿贵在发言中对丛书编撰、出版给予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分享了编撰《丛书》的缘由、主要内容及编撰出版情况。


中南大学出版社社长吴湘华讲话。他表示,与湘西自治州政协全面合作推出《精准扶贫——十八洞的人民情怀》和《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是中南大学出版社贯彻省委“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他指出,丛书的出版不仅对抢救、保护、传承湘西苗族民间传统具有重要作用,为研究苗族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文献资料,对继承和发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的发展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肖斌讲话。他指出,两本书的出版见证了十八洞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十八洞人的幸福生活和苗族文化博大精神、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他希望中南大学出版社积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握时代主题,聚焦现实关切,记录伟大时代,推出更多优秀出版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文化强省作出贡献。


与会领导为新书揭幕,石寿贵、吴湘华分别向十八洞村赠书。



图为与会领导、嘉宾为新书揭幕  蔡烨摄



下午,《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巴代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举行。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主持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主持研讨会


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一次珍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希望学校师生从本次深入交流研讨中获得新思路、新成果和新启发。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廖志坤致辞


吴湘华分享了《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的出版历程及基本情况。他表示,《丛书》是挖掘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为《丛书》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者表示感谢。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教授就挖掘苗族民间优秀文化提出建议。湘西州原副州长龙文玉,原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石朝江,中国著名编剧、导演、民族影视创作专家彭景泉分别就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中国苗族史概述、湘西苗族椎牛祭等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湘西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丛书》所涉及的湘西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助力新时代民族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昌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民族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保持民族文化的鲜活生命力,重点要在研究开发民族文化精髓上发力,在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发力,在抢救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上发力,在强化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上发力,在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上发力。就如何保持民族文化的鲜活生命力,他强调了三点:一是民族文化研究要立足大历史,通过大历史研究对民族文化追根溯源,完成民族文化的体系构建。二是民族文化研究要紧跟大时代,研究成果满足时代发展需要,切实帮助本民族紧跟时代变化。三是民族文化研究要把握大机遇,精心选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主动出击,进一步加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全力推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图为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讲话


本次活动由湘西州政协、吉首大学联合主办。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