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友杨永定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

作者:徐毅豪  来源:   时间:2022-09-14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徐毅豪)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优秀教师”和“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对象名单,我校2000届外语系校友杨永定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


徐特立教育奖是湖南省政府为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而设立的,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的名字命名,是全省教育教学最高奖,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名。此次杨永定校友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是对我校“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校训的积极践行,也是对我校“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当问起杨永定在吉首大学就读的四年,他说这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来自农村的他在吉大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温暖,尽管学校当时很困难,很多老师连住的房子都没有,但却尽全力为学生联系各种社会资助。他特别提到,1997年的冬天,吉首下了很大的雪,学校怕学生挨冻,为每名贫困生采购了一件军大衣,这件大衣一直到他工作后的冬天都还在穿。


2000年,从吉首大学毕业之后,杨永定前往湘西州古丈县第一中学高中部任教,同年冬天,他与大学同班同学盛利华走入婚姻的殿堂,夫妇俩放弃去沿海就业,毅然选择留在湘西,用满腔热情在湘西教坛上书写真情故事。2012年11月11日,杨永定、盛利华夫妇的感人故事《湘西之恋》在《团结报》上报道。2013年2月,他们俩的感人故事《愿一辈子扎根湘西》被刊登在《中国农村教育》上。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扎根湘西二十二年,也把人生最精彩的二十二年献给了湘西。在今年教师节前夕,盛利华老师还被评为湘西州“师德标兵”,这也是对这位坚守湘西教育第一线的老师的又一次肯定。


二十二年间,杨永定夫妇一直坚守在高中教学第一线,2005年,夫妇俩前往湘西州保靖民族中学任教,17年间,他们所任教的班级多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知名院校,累计获得各级表彰一百余次,为保靖民中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无论是荣获“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的杨永定校友,还是被评为湘西州“师德标兵”的盛利华校友,他们走出吉首大学后,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两位优秀校友的事迹也定将引领更多吉大学子走向基层、服务社会。为优秀的校友点赞!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