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吉首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5  点击:



本网讯(魏梦 黄思语 刘思宇 杨海霞 何瑞媛 徐清颖 孙文宇)金秋送爽,天高云淡。9月15日,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砂子坳校区和张家界校区隆重举行。


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各学院新生辅导员、优秀校友代表、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出席开学典礼,2022级全体新生到场观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工会主席龙先琼主持。





图为吉首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王承良摄



图为张家界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唐丽琴、邓娟


图为龙先琼主持会议   魏梦摄


图为吉首校区参会领导   魏梦摄


图为张家界校区参会领导   李倩摄


上午八时三十分,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为升国旗、奏唱国歌   

王承良、何瑞媛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发表了题为《奋斗新征程,青春更芳华》的讲话,代表学校向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吉首大学是一所砥砺奋进的大学,是一所桃李芬芳的大学,是一所以生为本的大学。近年来,学校花大力气推动校园扩容提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今年,赶在开学前为所有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完成了食堂的提质改造,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生活条件。现在的吉首大学,正在朝气蓬勃地发展,正在努力让每一个吉大学子舒适地生活,安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图为黎奇升发表讲话   魏梦摄


黎奇升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心怀家国,砥砺为学之志,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二要修身立德,厚植做人之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三要增强本领,赋足发展之能,勤于钻研、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下苦功夫做学问、长才干,练好自己的“内功”,努力在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的建设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四要吃苦耐劳,永葆奋进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敢于面对,勇于前行,用智慧和行动战胜困难,做生活的强者;五要热爱生活,守望生命之贵,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不负韶华,用奋斗的青春锻造理想大门的金钥匙,用大学时光谱写人生进步的新篇章!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伴随着激昂嘹亮的吉首大学校歌声,新生代表来到主席台前,学校领导老师为他们佩戴校徽。台下学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校徽。自戴上校徽的那一刻,同学们从此将与吉首大学血脉相连。一枚小小的校徽承载着吉大人的光荣与使命,激励莘莘学子传承校训,接力奋斗,共谱青春华章,共享吉大荣光。




图为佩戴校徽现场

(李倩、何瑞媛、张美琪摄)


我校1986级优秀校友代表、湖南时代阳光集团董事长朱光葵深情寄语2022级新生,送给同学们六个字“无公害,有出息”。“无公害”指做人要诚实守信,不害人、不作恶,遵纪守法,友善待人。只要是对家庭有责任、对单位有价值、对他人有帮助、对社会有贡献,都是“有出息。”朱光葵希望每一位新生在吉首大学健康体魄、博学多练、陶冶情操、勇往直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为朱光葵校友发言   魏梦摄


教师代表、人文学院院长暨爱民在致辞中介绍了一些个人的经验和感悟,也表达作为一名师长的期待与希望。他寄语同学们要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砥砺品格,早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不负父母厚望,不负社会、国家期待。


图为暨爱民老师发言   魏梦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覃正国、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赵二保代表老生发言。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探索,自主学习,培养实践意识、使命意识,把青春的热血和拼搏的汗水都留给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祝愿新生结交挚友、收获真挚、取得辉煌,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吉大故事。


图为覃正国同学发言


图为赵二保同学发言   肖诗煜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游佳鑫、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田琴芝、外国语学院本科生陈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认为作为吉首大学的新主人,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让梦想启程,求真学问,学真本领,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图为游佳鑫同学发言   魏梦摄


图为田琴芝同学发言   魏梦摄


图为陈颖同学发言   肖诗煜摄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随后举行了2022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艳,军训团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指导员、全体教练员、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学工部、武装部部长欧阳大文主持大会。



图为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黄思语摄


会上,学生副团长高小强整队报告。学工部、武装部副部长陈敏灵宣读“吉首大学2022级学生军事训练编制表”。参训学生代表刘瑶、教练员代表高小强、指导员代表田惠分别发言。


王艳作军训动员讲话,指出军训是大学学习的第一课,新生将会受益终生。希望大家一要明确目标,二要刻苦训练,三要团结互助,四要遵守纪律。随后,王艳为2022级新生军训团授旗。


图为王艳作军训动员讲话   黄思语摄


军训动员大会在全场合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圆满结束。


奋楫扬帆再出发,同舟共济启新程。2022级新生大学的帷幕已经拉开,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等待你尽情挥毫。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