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2022年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研究会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袁理 彭爽 龙海燕 何瑞媛 魏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9-26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袁理 彭爽 龙海燕 何瑞媛 魏梦)9月24日至25日,2022年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研究会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湘西民族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吉首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研究会联合举办,我校人文学院、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联合承办。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参加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等4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共提交学术论文75篇。


图为北京会场


图为吉首会场


开幕式由汉民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曾少聪研究员主持。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又春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两个会场线上线下相关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对一直关心吉首大学事业发展、学科建设的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吉首大学的历史与现状,指出学校紧紧围绕“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推动改革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掘武陵山区的生态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承担了一批国家与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在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图为姜又春致辞


中国民族学会汉民族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杜荣坤研究员以及中国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祁进玉教授分别围绕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汉民族研究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民族学应加强哪些方面的交流研究,在大会上发表了致辞。


史金波学部委员、何星亮学部委员、肖庆伟教授、何明教授、丁宏教授、关丙胜教授和曾少聪研究员,围绕汉民族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了主旨演讲。


研讨会共分四个分论坛进行,分别是第一分论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第二分论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第三分论坛各民族文化与地域文化、第四分论坛华人华侨研究及其他研究。各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主题,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各自的研究内容与学术观点。


图为北京会场与会专家合影


图为吉首会场与会专家合影


曾少聪研究员主持闭幕式。四个分论坛召集人就各小组研讨情况进行汇报后,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暨爱民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代表吉首大学人文学院对吉首会场和北京会场,以及线上线下参加学术研讨的领导、专家和学子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经过一天半的学术研讨,大家畅所欲言,深化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既交流了学术研究成果,又增进了友谊。


(审核责任人:袁理)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