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志坤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赵海奇 袁玲娜 刁晴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12-15  点击:

本网讯(赵海奇 袁玲娜 刁晴)按照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12月14日上午,学校在吉首校区模拟法庭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廖志坤作专题宣讲。黎奇升、王绯等全体在家校领导,吉首校区正科级及以上干部,本科生及研究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处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王绯主持报告会。



上图为宣讲报告会现场


廖志坤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总结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和集中轮训,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图为廖志坤作专题宣讲


廖志坤以“从二十九个关键词学习领会二十大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精神”,“从‘五个维度’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等两个章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详细地梳理和阐释。他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博大精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即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廖志坤指出,我们要从这“五个维度”来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一是从历史厚度看,报告深刻揭示新时代十年在“五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有力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二是从思想深度看,报告系统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力彰显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品格。三是从战略高度看,报告庄严宣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有力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强大战略谋划和发展定力。四是从民生温度看,报告聚焦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五是从精神气度看,报告通篇贯穿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扬奋进的进取姿态。


在专题宣讲的第三部分,廖志坤着重指出,要从学用结合上增强学习效果和推动发展的能力。他传达了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管领导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研讨班上的讲话,张庆伟强调,提高学习效果,不仅要解决好为何学、学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学,怎么干的问题。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学用结合,增强学习效果和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上。


就我校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廖志坤强调,要从联系实际和实现价值转化上谋求学校发展。我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做到知信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发展成果,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团结奋斗和改革创新中扎实而又富有创造性地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努力将学习成果体现在实现“四个转化”。


一是转化为扎根湘西办大学的政治定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校就必须正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工作不足,进一步坚定“扎根湘西办教育”的历史自觉和发展自信。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妥善处理好综合性与民族性、处理好立足湘西与面向湖南、辐射全国的关系,进一步办出水平、特色,为巩固湘西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和国家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这些或多或少都与高等教育还不够强有关。对照建设教育强国和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要求,学校任重道远,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三是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成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第一责任。在“立德树人”工作中学校注重做到七个“要以”,即学校一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办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使命,学生要以爱国成才为目标,学生工作要以爱为灵魂,学生思想教育要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三全育人”要以创新为动力。


四是转化为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列专题论述、部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关键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像我们这样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时期,也应当当仁不让,有所作为,在自己有基础、有特色的领域强化科研组织,集聚研究力量,加强科技攻关,推进成果转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王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场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深入浅出,针对性强,为我们学习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为我们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发展成果指明了路径。


图为王绯主持报告会


就如何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的学习贯彻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同时,要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二是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要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图,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工作落地落实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有效科研、师资支撑等能力,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吉大。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