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湖南省数学学会2022年年会暨第33届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王馨悦 姜博雅 陈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06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馨悦 姜博雅 见习通讯员 陈妍)3月4日,由湖南省数学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南省数学学会2022年会暨第33届大学数学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全省共31所高校的350余名从事数学研究和教学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与本次会议。湖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湖南省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朱静颖,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教授和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省数学学会秘书长杨银主持。



上图为研讨会现场


黎奇升致欢迎词。他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欢迎,引用了沈从文的语句向大家介绍了湘西的风土人情,并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吉首大学自办学以来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共三十万余名,被誉为“武陵山区高等教育的明珠”“湘西州闪亮的名片”。今年我校数学学科及专业建设取得较快发展,数学和应用数学学科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和统计学教学团队成为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他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并支持我校事业发展,并诚邀各位领导老师们常来湘西,常来吉大,欣赏湘西魅力风光,体验民族风情,品味历史文化。


图为黎奇升致辞


朱静颖充分肯定湖南省数学学会是我省推动基础学科进步的重要力量,对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对学会工作的认识。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科协将会履行更大的责任。学会作为协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也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二是进一步发挥学术服务的作用,希望学会积极配合科协工作;三是进一步推动优秀人才的成长,加大对青年数学人才的培养。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她希望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湖南省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朱静颖致辞


黄云清表示,湖南省正从数学大省迈向数学强省,在教学及研究质量水平上要进一步提高。作为数学工作者,当下正处于一个极好的时代,应当深入社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对2022年湖南省数学教学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在学科建设上有了新的突破,拥有两个双一流学科,建立了数学优秀学生培养基地。在数学竞赛方面,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建议,在数学课程设计上及课题研究上,可以从中国古代数学史中挖掘更多有益内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图为湖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黄云清致辞


随后,各高校数学学者依次进行大会学术报告,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邓又军博士、湖南师范大学赖柏顺博士、湘潭大学王冬岭博士、吉首大学谭伟博士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就各自教学、科研所取得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并开展“数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两个主题研讨会,会场交流气氛活跃。此外,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博雅教学服务进校园”活动于会议期间在会场外有序进行。


图为“博雅教学服务进校园”活动现场


湖南省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于当天中午举行,会上讨论了大学生数学竞赛指导及初等数学研究会会费相关事宜,并认定年会优秀论文共18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


与会代表在湖南聚识红色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前往十八洞村开展实地调研与实践,走进村落感受湘西苗寨历史底蕴,深入乡村触摸乡村振兴脉搏,思考高校教师如何将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将学问做到百姓心坎里。


大会最后,由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李庆国致闭幕词,宣布大会胜利闭幕。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