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校首届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举行

作者:孙立青 张雯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5-16  点击:

本网讯(孙立青 张雯)5月15日上午,我校首届体育学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在砂子坳校区举行。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体育学院陈佩杰教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委员兼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方千华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委员、苏州大学王国祥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段锐教授,我校白晋湘教授担任答辩委员。我校体育科学学院院长万义教授主持会议。



图为答辩会现场


参加本次答辩的博士研究生有两位,分别为徐涛和彭春兰。徐涛,2019级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答辩的题目是《武陵山区青少年危害健康行为聚集特征及教体整合干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各一项,第一作者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其中CSCD期刊3篇,北大核心期刊7篇;彭春兰,2019级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答辩的题目是《复合治理下的秩序重构:湘西古镇龙舟活动复兴集体行动的田野考察》,曾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吉首大学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创新基地开放项目各一项,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其中CSSCI期刊2篇,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图为徐涛进行答辩


图为彭春兰进行答辩


答辩委员会成员以认真负责的治学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学术精神,听取了两位同学的答辩陈述,并分别对学生的论文答辩进行提问和点评。两位同学思路清晰、系统深入地回答了答辩委员的提问,并虚心接受了答辩委员提出的建议。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同意两位同学通过本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图为答辩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一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佩杰教授


图为参加答辩会的全体人员合影


我校体育学为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作为地方高校和民族地区体育院系,体育科学学院一直在不懈探索,学院提出了“做德术相长的体育文化人”研究生人才培养理念,确定了“德术相长,以体育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勇为人先”的内涵,先后有“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体系及其创新研究”“湘鄂渝黔边民族民间体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等38项课题被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其中国家重大招标课题1项,为民族地区高校体育学研究生学术型人才培养奠定了厚实的研究基础及良好的平台化建设。先后完成了“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下研究生在线学习行为特征及优化研究——基于吉首大学体育学研究生在线学习的实证分析”“创新能力培养导向下体育学研究生专业技术教学虚拟仿真实践探索”等湖南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研究13项,形成了以研究生学术素养培育和服务于民族地区,体育文化生态、乡村振兴、体质健康等内容为核心的基础性研究,成为国内民族地区高校体育学研究生学术人才培养的“典范”,“国家团队领航,重大项目支撑:民族地区高校体育学研究生学术素养培养改革与实践”获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本次答辩是我校自2018年获得体育学博士授权点以来举行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形成了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建设的规范,为学校博士点建设和博士研究生培养积累了经验。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