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为生命续航 重燃生的希望——我校学子唐海朋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一名患者

作者:唐艳 赵宸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5-17  点击:

本网讯(唐艳 赵宸)日前,就读于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唐海朋在湘雅医院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一名患者的生命,成为全国第14935例、湘西州累计第15例、湘西州2023年第3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与岳阳市、常德市等3名志愿者一起,受到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竺等领导同志的亲切看望和慰问。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陈竺看望唐海朋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是治疗血液病的主要手段,但造血干细胞即使是在同胞兄弟姐妹中,配型成功的概率也只有四分之一,非亲属之间配型成功的概率仅有十万分之一,而对于拥有罕见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的患者,甚至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率。


今年2月,正在准备考研复试的唐海朋接到通知,一位白血病患者与其HLA配型成功,由于时间冲突,唐海朋计划复试结束后再前往医院,但当他得知病人已进入重症监护室时,唐海朋当即决定动身湘雅医院。他认为“如果这次放弃去救助别人的生命,那么几十年后回头看,总是会有一块疙瘩在心里。”不过考虑到上了年纪的父母会对此有所顾虑,唐海朋也曾旁敲侧击地试探过父母的态度,他们心中虽未抵制此事,但多少还是有些不放心。为了不让父母担忧,加之时间紧迫,唐海朋便瞒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也正是由于唐海朋的善良、勇敢与行事果断,才得以及时拯救患者的生命。


图为唐海朋与亲人合影


对于捐献干细胞,唐海朋绝不是盲目热心,反而十分理智、清醒,即使在动员针的影响下胃口不好,他还是会强迫自己多吃富含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因为他知道若是他在手术前便先倒下了,不仅救不了别人,还会将自己的健康搭进去。每每聊及此事,他都十分感激室友,在他还不确定消息的真实性时,是室友一直陪伴着他联系省红十字会、前往医院体检等。唐海朋想对同样有捐献想法的人说:“如果有机会去拯救一条生命,希望你可以伸出援手,不让未来留有遗憾,如果必须要有支持你的人,可以是亲人,也可以是朋友。”


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子唐海朋的这一人道善举,成功挽救了一条垂危的生命,他的勇敢与善良,是学校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如今的唐海朋也如愿被我校录取为研究生,他表示将会继续关注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现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为更多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为生命续航!


(审核责任人:尚久)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