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湖南省教育厅在线访谈 方东辉: “三全育人”下的育人培养模式 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

作者: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0-07-02  点击:



6月28日下午,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方东辉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育人培养模式与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改革”这一主题,从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背景、举措、成效、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方东辉谈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系统性工程,涉及育人理念、育人模式、育人平台、师资队伍等内容。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革新教师育人理念,开展了广泛的大调查、大学习、大讨论,形成“三全育人”理念的整体认知和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利用党建引领、成长指导、“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多方举措并进,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三是创新育人体系平台,发挥多维度育人的作用,推动全方位育人工作的开展;四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三全育人”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并贯穿于每个教学和实践环节;五是构建“二课堂三层次四平台五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六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以党日团日活动、辩论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数学文化节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方东辉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 一是营造了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全院教职员工“三全育人”的理念大大加强,能够自觉在教学、科研、生活等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培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二是形成了“课程引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四位一体的育人新模式、“一点四线五结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师范专业“12345”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两年来,学院近3000余人次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创新创业竞赛,参赛学生比例高达80%以上,共获奖项600余项,其中省级及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主持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项目20余项,形成了参赛“学生多、赛事多、奖励多”的“三多”现象。四是增强了学生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学生共有500余人次参加地方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民意调查、精准扶贫等社会服务活动,近30%的本科生毕业论文与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相关。学院组建的“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和“湘希计划”创业扶贫团队,利用专业优势,分别在湘西州古丈县三枣乡、罗依溪镇和花垣县双龙镇鸡坡岭村等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和创业扶贫帮扶,事迹被国家级、省级等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方东辉指出,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育人队伍、高水平的育人平台以及如何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考核激励机制是“三全育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东辉强调: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育人队伍;二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育人治理结构;三要深化改革内容,优化完善育人体系,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


最后,方东辉还就当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相关问题、课程思政建设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原文网址:http://ft.hnedu.cn/c/2020-07-02/1015356.s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