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打造西部高校实践教学特色品牌

作者:石绍根 舒…  来源:   时间:2006-09-10  点击:


    吉首大学是经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于1958年亲自批准建立的湖南西部的一所省属综合性大学,分吉首校区和张家界校区。校本部设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吉首市,与蜚声中外的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的故乡凤凰县毗邻。吉首大学是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惟一的一所全日制综合性大学,焦柳铁路和湘川公路、湘桂公路于此交汇。
48年的风雨兼程,吉首大学正在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展示着自己独特的办学魅力,成为湖南高等教育在西部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以实践教学彰显办学特色

    实践教学是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吉首大学以“统筹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重在实效”为理念,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收到了较好的办学效果。
构建实践教学的科学体系。吉首大学在实践教学中认识到,师资力量的配备与建设,关系到实践教学、乃至整个学校今后建设和发展的后劲问题。吉首大学采取“内强外引,双管齐下”等途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构建各学科学术人才队伍,使之形成合理的阶梯。
    全校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在实践教学认识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实践教学一致达成共识,认为应以专业培养方向、实践教学大纲为依据,围绕“整体规划、内外结合、校院共管、注重特色、分步实施”的基本思路进行规划,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系切实将实践教学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
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在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方面,学校采用“校内外结合、校企共管”的建设模式,确保师范类、理工类、应用类实践教学基地的重点建设,为构建学科和特色提供支撑,强调“产、学、研”结合,建成规模、建出特色。
    加大实践教学基地投入,建设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吉首大学近年来,每年都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目前吉首大学已经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数学建模”、“司法援助”、“电子电工”、“艺术设计”、“园林规划”等5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承担实践、实训、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任务,达到了资源共享。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以理、工科类、应用类各专业为主、建立一定规模、相对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逐步形成吉首大学“实习+就业”、“产、学、研”一体化的紧密协作型教学基地建设模式。目前吉首大学已经与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区分别建立了21个师范实习基地,10个医学类实习基地。还在湖南、四川、广东等地建立了40个校外实习基地。
    切实加强实习基地管理。为保证实习质量,使实习工作有章可循,学校首先制定了《吉首大学学生实习工作暂行规定》及《吉首大学教育实习工作条例》。其次,明确规定实习时间,如理工科的学生在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方面的时间分别9天、14天、14天、42天。文科实习生的毕业实习时间为42天。第三,学校严抓实习环节,要求所在院(系)必须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随时跟踪指导,确保学生在严守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完成所有实习计划。第四,抓检查督促,在学生实习期间,学校与教务处及实习学生所在院(系)的领导组成检查组,深入实习现场。第五,抓总结与考核。实习结束时,教师、学生都要写出详细的总结报告,上交教务处。同时严格按照标准对实习学生的考核,对优秀实习生进行表彰。
    各学科学生实习效果明显。如师范类实习生在实习快要结束时,就有许多同学与所在实习单位,签约了聘用合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被一些中学“相中”。化学化工学院的实习生在湖南老爹猕猴桃公司实习期间,就与公司签约了聘用合同,有5人现在已经成为部门主管。2005年,吉首大学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基地、吉首大学司法实践教学基地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

                                                   多角度探索实践教学的新形式

    形式一:学校+公司+农户。
    为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吉首大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研发,为社会和实习基地共建单位提供科学技术和人才服务。如吉大化学化工学院为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校外实习基地开发研究的“碰柑多”饮料、“喜阳果园”果蔬复合饮料,已经创造产值300万元,利润50余万元;“猕猴桃全果饮料”和“猕猴桃果脯”累计完成产值4000余万元,创利600余万元;垛辣椒生产技术年生产1200吨,实现利润40万元,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湘西自治州农民的脱贫致富。合作办学既解决了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又打通了学校办学资金的筹集渠道,实现了双赢。
    形式二:教学+科研
    近年来,吉首大学面向本科生设立了科技创新专项经费,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及兴趣爱好申报校级课题,在教师带领下直接参与科研。学生们申报的文、理科课题立足湘西,富于特色,充分利用了地域资源。学校先后进行了20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已有多项技术获得成功,并在湘西州推广。学生们由此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创业真谛。
    形式三:社会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社团载体的作用,学校方给予一定的起步活动费、场地和专家指导,直接推动社团的发展与成熟。目前吉首大学现有的40多个学生社团,充分发挥了导向和示范作用。2005年,首届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评选结果揭晓,该校针灸推拿协会和心理援助社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受到团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的表彰。
    近年来,学校还成功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四进社区”的活动。2000年到2005年,学校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从1993年,连续10多年获得湖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形式四:研究调查
    该校民族研究所联合历史系,共同加强实践教学。他们充分利用大湘西的历史文化资源,分别在永顺县和平乡双凤村、羊峰乡、麻岔乡老司城村,龙山县里耶镇、坡脚乡,怀化通道县阳烂村等地建立了″文化与田野″实践教学基地。每年从全校遴选优秀学生分批深入到这些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调查。该校公共管理学院针对专业要求,充分利用湘西四大名镇浦市、边城、里耶、王村的厚重历史文化,进行田野调查。
                                          形式五:用足“红色教育”资源
    大湘西用有“红色教育”的资源优势。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为全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把实践教学排进总课时(每门课程6个实践课时),实践教学考核成绩计入学生总成绩(占总成绩10%)。先后建立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实践教学基地、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桑植县贺龙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永顺塔卧苏区红军革命根据地实践教学基地等,让同学们在实践教学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达到寓庄于谐。
                                               形式六:强化动手能力
    为了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学校率先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实施“3+2+1”教学工程,即“三字”(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两讲”(讲课、讲普通话),“一读”(朗读文章)。对全校学生提高从师任教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临床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则深入到湘西州人民医院、吉首市人民医院临床实习;理科工类学生毕业前,须进行毕业设计。为了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的评估、考核和管理的制度建设,近几年,学校修订和制定了《关于加强实践性教学的若干规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实验室工作规程》《实验室教学管理办法》《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工作章程》等涉及实践教学的管理办法;《实验课教学质量考评体系》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的考评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价》历年毕业设计都需经过严格的评价验收总结。
形式七:福特基金科技创新
    2005年9月,吉首大学获得美国福特基金二期“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项目资助基金20万美元,在“提高贫困生能力”项目中,申报成立了“贫困生工作战略规划”、“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潜能训练”、“贫困生就业指导服务”、“健强社”、“地方性大学贫困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5个子项目来鼓励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等能力的培养。校党委书记、校长游俊要求,通过制度创新,资源整合,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提高贫困生的综合素质。

                                              重在内涵建设 建好实验室

    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是理论课无法取代的。近年来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累计投入8218万元,实验室建设达到了33个,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0210万元。
    本着“开放共享,注重利用、打造科学的管理体系”原则,学校教务处已完成了规范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各项制度、条例、规程、运作机制和评价体系的修订与制订工作。人事部门从新的现实出发,对实验管理队伍进行了结构调整。一方面聘请20多位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具体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了全校性的实验人员业务培训并配置了一批优质的人力资源,将硕士以上新教师有计划地安排到实验管理或操作岗位上。
    2002年,国家财政部启动了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吉首大学以“西部民族地区高   校”这个特殊身份,成为湖南、天津两省市首批试点高校的“幸运儿”之一。
    2002年到2005年,学校先后四次共获得2200万元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实验教学条件。
    学校实验室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从2002年下半年始,正式启动教学基本条件达标工程把部省共建实验室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总体纳入“达标工程”的实施之中。为建设好五个共建实验室,广大教职员工夜以继日,以实验室为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在电子信息基础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论证中,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组成群博攻关小组,立足于电子信息专业群,着眼于开放共享,整个论证显得气势恢宏。
    三年来,学校先后完成了生物工程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实验室、基础物理学、基础化学和基础生物学三大基础实验室、基础医学实验室和艺术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并顺利通过省厅组织的绩效考评。
共建实验室建成后,从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到实验教学内容,都得到了有关领导、专家和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2005年7月28日,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项目评估汇报会在吉大召开,经过一番论证考察,专家们现场拍板表示三个基础实验室项目评估顺利通过。
    为了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真正以学生为本,全面向学生开放基础实验室。电子信息与生物工程实验室迄今已开设了14门实验课程,达到了62884人时数;基础物理学实验室承担了全校15个专业含专业方向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基础化学实验室已覆盖化学化工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医学院,达到了150000人时数;基础生物学实验室已开设20余门实验课程,建设中的基础医学实验室,可为9个专业开设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免疫学等20余门实验课程,而艺术基础实验室更是指向4个学院5大课程群中的34门实验实践课程,开出了100多个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实验实训项目。

                                              实践教学成果丰硕

    吉首大学广大教师立足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利用本土资源,进一步充实、创新了实验教学内容。如今,在共建的基础实验室中,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实验课程的比例提升到了80%以上;实验开出率在98%以上。在生物、制药和食品等领域,教师以实验室为依托,完成了“果王素”、“剁辣椒”等产品的开发。猕猴桃“果王素”被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授予“科技新产品”称号,并经国家卫生部审核批准为国产保健食品。四年来,教师获得20多项国家、省级科研立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为基础实验室的内涵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而学生受惠则更多,在实验室里科技创新热持续升温,2003年至2005年,学生申报并立项的校级课题达280余项。
    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实践教学的成果大量涌现。学校广大教师先后编写了各类实践教学实习实验指导书、辅导材料40余种,公开出版实践教材、教学用书40多部。实验实践教师申报并获得立项的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项;学生参加全省和全国举办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大赛、计算机大赛、外语大赛、挑战杯大赛以及其他各类科技及发明大赛共获得奖项200余个。如: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邓涛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该成果《吉首大学校园植物志》将于今年6月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吉首大学的生物专业教学辅助教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1项,外国语学院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音乐舞蹈学院学生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多项,体育学院获全国体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4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二等奖,在2005年山东菏泽全国舞龙邀请赛上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该院健美操队在湖南省首届大、中专学生健美操比赛中获女子单人操第一名、男子单人操和男子六人操第三名;定向越野队在湖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中获男子甲组短距离第一名、长距离第四名。美术学院李佳、刘婉京分别获得2002年全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银奖、铜奖。旅游学院彭艾菲、袁燕萍均获得湖南省大学省旅游论坛一等奖,其它省级各类奖项多项。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钱计妙研究的“火车在铁轨上运行如何更安全”的研究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吉首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三个面向”,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注重产学研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办学,突出“学术性、综合性、师范性”特色,在为振兴西部教育中为湘西及四省(市)边区的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的发展与腾飞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光明日报》2006年6月8日(20590号)第8版 )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