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团结报:就业难之冰如何破解?

作者:胡必雄等  来源:   时间:2007-01-14  点击:

                        通讯员 胡必雄 罗佳 记者 岳跃强

    一年一度的泛西南地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于12月24日在吉首大学体育馆如期举行,来自吉首大学、怀化学院、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参加了此次供需见面会。他们的脸上,除了有对求职成功的期待,更有奔波的疲累和辗转择业的无奈。从他们的经历中,我们或许能体会到当今大学生求职的艰窘,那么,大学生就业坚冰该如何打破?应当由谁来打破?

    见面会上成“游客” 毕业生择业日趋理性

    参加此次供需见面会的用人单位共有200多家。据笔者观察,在今年的见面会现场,毕业生们大多持观望态度。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罗同学说:“我对找工作没什么感觉,欲望也不是很强烈。我们寝室6个人有3个人和我一样在备战‘考研’,连简历都没做。考研只剩不到一个月了,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其它的事情我压根儿不去想,等考试完了再说吧。”
    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张同学在校学习期间表现优异,曾多次获得各种奖励。她的简历内容充实、制作新颖,当笔者走近她时,却发现她一脸的凝重。“如今这年头,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人太多了,他们对本科生就业形成很大的冲击。我觉得学校已经尽力了,为我们找了这么多的用人单位过来,问题是用人单位现在对重点大学的毕业生都顾不上,可想而知我们就业有多么难。我现在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除了备战考研,也准备先找一份工作。如今‘僧多粥少’,还是先就业、后择业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刘同学感叹道:“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实践机会不多,自身专业水平和招聘单位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就算我们进入企业了,仍需要进行多方面正规的培训。因此,我们希望用人单位能够‘网开一面’,毕竟我们才毕业,实践经验肯定有很多欠缺,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可塑性强,相信只要有毅力和恒心、肯钻研,我们一定能尽快融入工作的。”
    见面会一角发生了这样一段小插曲:一个女生与一用人单位负责人讨论了半天,最后居然对该用人单位负责人说:“我是代这位同学来投简历的。如果你们有用人的意向,就请打电话给她。”用人单位负责人听后十分客气地对这位女生说:“说了半天,原来不是你来应聘的啊!其实我们很需要这个专业的人才,她自己来都不来,我们不可能给她打电话。如果她想要应聘这个职位的话,请转告这位同学让她自己打电话到我们单位详细咨询。”
    一方面,毕业生对多如牛毛的各种人才招聘会、供需见面会司空见惯;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和应聘毕业生的思维愈加理性:招聘单位不一定在招聘会上招人,也不圈定会在哪一所大学招聘人才;毕业生们则认为,当今社会人才的流动性极强,择业面很宽,有很多选择和回旋的余地,没必要“单恋一枝花”。

    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博弈”

    在当天的供需见面会上,多数招聘技术人员的用人单位摊位前十分热闹。“今天前来应聘的毕业生很多,但适合我们需要的却实在是很少。”天津七六四通信技术导航有限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我们需要的是专业化的技术人才,要求毕业生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但是如今的毕业生很难掌握较熟练的专业技术,所以,市场上对于技能型人才是求大于供。”笔者在询问其他技术公司时,相关招聘代表也表示很难招到适合的人才。
    据有关部门调查,中国企业认为最难找到合适的员工的十大职位中,技术人才排第三位。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说:“事实上,我国社会目前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十分缺乏,这种人才缺乏的现状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
    中国联通分公司的招聘代表说,他们公司每逢在吉首大学举办招聘会时都会来,每次招的人数都比较多,本次计划招50人。他们一再表示对吉首大学的学生很满意,认为该校的学生自信、自强、自立,有能力,能吃苦耐劳。
    中国网通分公司的招聘代表则告诉笔者,他们这次要招18人,上午已经招到了15人,吉首大学的毕业生占很小的比例,其他院校的大专生较多。他认为,很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技能上或多或少的比不上大专生,且对待遇要求较高;而专业技能较高的大专生则对工资要求不是很高但对公司的忠诚度较高,不那么容易跳槽,公司宁愿花钱对他们其它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而不愿费劲去掏腰包增加对本科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培训。
    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吉首分公司的招聘摊位前,笔者听到这样一段对话:“我可以应聘见习主管这个职位吗?”“可以,如果你有这个能力。”负责人瞿先生说:“很多应聘者都想应聘见习主管,而业务员却无人问津。”他认为现在的毕业生多好高骛远,不愿意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做起,要做好见习主管,必须要从业务员开始积累经验。怀化市天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阳先生也表示,许多应聘毕业生一开口就问薪水多少,这是十分不理智的。
    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表示需要专业技能很过硬的毕业生,但这样的毕业生往往比较少;他们招聘人才不仅仅以文凭等形式上的东西为根据,而是更加注重能力方面的考察,专业不对口但能力很强的毕业生同样会列入录用考虑范围。

    注重素质,淡化专业

    湖南南山食品有限公司、泸溪县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在招聘广告上则明确标出了“专业不限”。
泸溪县广播电视局的目标是招聘一位电视台的新闻播音员和一位节目主持人。当笔者问到他们在招聘时是否对某个专业比较青睐,比如新闻专业时,他们的负责人吴局长对笔者说:“我们选人既要看他们的先天条件,也要看他们后天的努力,专业无所谓。”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湘西分公司的瞿先生对笔者说:“我们需要销售类工作人员10名,但并不要求应聘者所学的就是营销专业,主要是看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高的非专业学生也许比专业学生的实际能力更强。”
    近年来,我国招聘人才标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人单位越来越注重的是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其实这是用人单位越来越明智的举措,不限专业,就是想挑选一些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包括工作认真负责、学习接受能力强、不怕困难挫折、能够与同事融洽相处等素质。这些最基本的要求与专业无关,但是一些在专业上有一定长处的学生如果连这些要求都达不到,毫无疑问,他们的求职将会是失败的。

    独特的风景:毕业生招聘毕业生

    在鼓励大学生创办公司、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等一系列政策的导向下,大学生创办的公司开始出现,大学生的成果开始转让,有的大学生甚至积累了数目可观的资金。在这种背景之下,吉首大学2006届毕业生邹武华、2007届毕业生闫星等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自主创业,成功创办了象牙科技公司。在此次供需见面会上,他们的到来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邹武华介绍,这家才成立一年半的公司,职员全部来自吉首大学,由于公司的业务进一步拓展,急需相关专业的人才加盟这个团队。所以,他们特意过来招聘吉大2007届毕业生,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
    象牙科技的前身为“山鹰科技”,是一家颇具规模的网络科技中心,由吉首大学一群激情澎湃而又理想远大的大学生创建。这些学生分别来自该校物理信息与工程学院、文学院、数计学院等学院。正是这样一群大学生,白手起家,创建了声名鹊起的吉首山鹰网络科技,开辟了湘西最大的生活资讯门户网站“湘西生活网”。山鹰科技的成员有的擅长软件开发,有的擅长网页制作,有的擅长市场营销,有的擅长企业管理,有的擅长社交公关,在工作当中,他们互相学习、优势互补,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湘西生活通卡和“湘西生活网”是他们的首批产品。为了争取到生活通卡的最大商品价值,他们用艰辛换来了100余家商家的加盟,并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外,他们还抓住新学期开学的商机,联合吉首部分知名商家策划《湘西州大中专院校迎新专刊》,为新生提供了一份质量高的入学指南,也为商家做了广告宣传。随后,他们利用赚到的资金,投入了其它产品的开发和设计。
    象牙科技公司的出现,为想创业的毕业生以及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蓝本。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代大学生的“就业观”已日趋成熟,他们重视自我、张扬个性,渴望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理想逐步化为现实。(赵宗义、欧阳仕君、刘倩、蔡建业、龙香蓉对本文亦有贡献———编者注)

    编后语: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约有124万人无法实现当期就业。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495万人,比2006年增加82万人。那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无法顺利实现当期就业。严峻的就业压力让求职者很难乐观,穿梭于职场成了应届毕业生的“必修课”。

    人才结构的调整和变化预示着新一轮人才竞争的开始,大学生就业坚冰更多的是要依靠自身来打破,政府以及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能做的只是为大学生择业或创业提供一些有利的外部条件,大学生自身的觉醒与奋发才是打破坚冰的内在动力。虽然参加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会、供需见面会是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方式,但是切不可将就业之“宝”全部压在这些“注”上。网上求职、挖掘身边的人脉资源推荐就业、自主创业等形式都是就业的可选之路。

    对于大学生而言,在学好本事的同时,正确地评价自我,调整好心态,勇于面对这种竞争是当务之急。同时,大学生在校期间首先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苦练“内功”、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锻铸扎实的专业本领;除此之外,更应多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广泛涉猎专业以外的各种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应对将来变幻莫测的择业竞争与繁难的就业攻坚。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