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张家界青年网: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团工委创先争优出成就

作者:凌寒  来源:   时间:2010-09-28  点击:

 

    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团工委积极响应落实上级团组织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强基础、塑队伍、活氛围、树品牌”的工作方针,以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深入推进“五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推进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有效提高了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创建湖南省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贡献率。

    一、坚持思想育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

    1.理想信念引领团员青年。结合时代需求和校区大学生思想实际,形成了“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特色显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要求校区学生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做到“五带头”(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勤奋学习、带头全面发展、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同时争当“五个模范”(努力学习的模范、实践创新的模范、尊师友生的模范、自立自强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各级团组织利用团组织生活、专题团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网络、报刊、形势与政策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着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实现青年学生思想境界的提升。

    2.主题教育影响团员青年。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的历史契机,从5月4日至6月1日深入开展了思想深刻、形式新颖的“祖国颂·青春行”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立志、成才、报国。在2010届毕业生离校之前,大力开展以“心怀感恩、情系母校、回报社会”为主题的“十个一”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即“每名毕业生献上一句母校寄语”、“每个毕业班感谢一名授课恩师”、“每名毕业生发送一条真情家书”、“每名毕业生撰写一篇毕业总结”、“每个毕业班开展一次风采展示”、“每个毕业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个学院唱响一首毕业歌”、“赠送每名毕业生一件纪念T恤”、“每名毕业生奉献一份真挚爱心”、“每名毕业生确立一个十年预期”,引导毕业生表达感恩、感受成长、懂得奉献、立志成才,收到良好效果。5月10日至6月30日,成功开展了一系列以“拒绝毒品 阳光生活”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实践教育活动,让广大学生自觉抵制毒品危害,缔造健康阳光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自4月以来成功开展了大学生廉洁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书画创作竞赛、广告设计大赛等活动,对构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榜样典型带动团员青年。通过选树典型,营造氛围,以先进事迹感召青年,以榜样力量鼓舞带动青年。上半年,校区一批优秀学生受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组织的表彰奖励和有关媒体的关注。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宋焱驰同学荣获“湖南省优秀学生党员”称号,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宋旭东同学荣获“湖南省高校校园禁毒先锋”称号。

    4.舆论宣传感召团员青年。着力加强了共青团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学生传媒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宣传攻势全方位展开,大力整合团属宣传媒体,改版了校区《彼岸花开》杂志、《校园书画报》两大校园报刊,对内对外的影响力、感召力进一步扩大。重视对外新闻报道工作,累计在新华网、中国共青团网、新浪网、中国日报、湖南日报、新民网、红网、湖南教育网等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上报道张家界校区共青团工作27篇(次),在张家界日报、张家界新闻网、张家界电视台等市级媒体上报道56篇(次),有力的宣传了张家界校区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共青团工作的新成绩,有力的扩大了校区和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强化文化育人,青年特色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1.好学探索求知蔚然成风。“笃学吉大”,是校区今年力主引导学生强化专业学习、关注学术前沿、勇于追求真理的品牌项目。校区和各学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形成了包括“教授论坛”、“校友讲堂”、“博士论坛”等特色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外、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学交流,积极营造校园浓郁的学术气息和文化氛围。同时,通过开展“冠代奖学金”、“蔡冠深自强奖学金”、“优秀团员”等系列评优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进“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和“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学校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发扬光大,促进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2.文化艺术活动异彩纷呈。成功举办了首届“红五月”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这是校区着力打造的文化艺术活动的第一品牌,内容包括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辩论赛、导游风采大赛、摄影作品展、首届社团巡礼节等28项文化、艺术、学术、科技、体育活动,历时1个多月,参与学生逾万人次,成为集中展示校区素质教育成果和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缤纷舞台。成功举办了校区首届舞蹈大赛、第三届寝室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品位和层次不断提升。这些活动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具有校园氛围、青春气息、时代特色,全面提高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有力的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3.学生社团活动特色发展。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重点鼓励支持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在规范社团管理、考核、激励的基础上,加大了对社团的指导及资助力度。在社团活动主题的确定、活动内容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扩大社团在学生中的影响,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学生社团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学术科技、社会实践、公益环保、文艺体育等方面举办了各种活动,有力的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精进基金爱心社张家界校区分社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三、狠抓实践育人,青年创新实践教育作用明显

    1.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一是力促创新架构体系化。校区以学生科技类社团、科技兴趣小组为载体,形成了学校(校区)、学院、项目团队三级运作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同时依托于学校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等构架校内外结合的创业孵化体系。二是力促创新活动系列化。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广泛开展各种(学科)科技竞赛活动,形成浓厚的校园科技氛围,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活动。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陈刚等同学在全国第二届“桂林高新杯”软件设计大赛暨广西第二届软件设计大赛中包揽全国前六名。

    2.志愿服务社会你我同行。以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精进基金爱心社和各学院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了“关注大湘西开发”、“保护母亲河”、“建设世界旅游精品”、“树立张家界精神”等多层次、多方位、深入持久的志愿服务活动,同社区孤老残弱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到敬老院慰问演出、到乡村小学爱心助学、到永定监狱帮教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中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外国语学院英语支教活动、旅游学院与永定监狱“监狱+高校”大型探监帮教活动等,这些热心服务社会的活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得到多方的赞誉。

    3.社会实践活动影响深远。5月以来,根据学校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校区团工委以“深化创先争优 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了“建设世界旅游精品”社会实践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与服务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有机结合、与学生党员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与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活动有机结合、与大学生骨干培养锻炼有机结合、与防灾减灾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等“七结合”,做到人人参加社会实践,个个都有实践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紧抓服务育人,服务青年发展需求有新作为

    1.快乐成长,心理教育工作丰富多彩。针对当代大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规律,大力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机制,不仅将工作重点放在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上,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心理问题预警和自我疏导能力,使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调适能力大大增强。建立健全了从寝室--班级--学院--学校(校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构建 “课堂教学、教育活动、指导咨询、危机干预、调查研究、激发潜能、人格塑造”的“六位一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上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深入开展“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大学生成长训练营,创办了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对学生进行大学生活全程跟踪心理保健服务。还通过橱窗宣传、专题讲座、心理剧表演等系列活动,大力强化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引导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助我成功,就业创业行动凸显成效。邀请年轻优秀校友现身说法开展 “优秀校友进校园”职业生涯导航讲座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等活动,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转变就业观念为切入点,多方争取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及时有序组织大学生参加见习,满足学生接受实践锻炼、增长才干、提升就业能力的需要。在张家界逸臣华天大酒店、深圳彩琦印刷公司、深圳旺美印刷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100多个,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和好评。永定区崇文办事处长湾村村支书助理刘志鹏实施的“农家乐/生态特种养殖”项目获湖南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计划资助,钟大坤实施的“武汉拍拍速递广告有限公司张家界分公司”获湖南省大学生企业(个人)创业资助。

    3.关爱他人,奉献爱心谱写学子善举。3月份,开展了支援西南灾区特别募捐活动,收到团员青年捐献的特殊团费28274.4元;4月份,开展了携手为玉树灾民献爱心活动,共收到捐款45117元,均由学校团委统一转交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由基金会送到灾区。

    五、突出组织育人,推进团的自身建设有新局面

    1.固本强基,稳步推进基层团建。在校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中广泛深入开展 “争创学习型团组织、争当学习型团干部”活动,要求全体团干部成为学习带头人,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广大团干部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以上,每月至少读一本书,每季度参加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每半年撰写一篇文章,每年参与一个课题调研”的“五个一”活动,营造“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全员学习氛围。深入开展基层团建“一院一品”、“一社一特”创建工作,带动基层组织的整体活跃。

    2.注重创新,积极开展团情调研。深入推进了共青团工作调研,激励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共青团和学生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为新形势下校区和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基础。成功申报2010年度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专项任务课题1项《大学生村官对提高农村党员科技文化素质作用研究》,2010年度湖南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研究课题《新形势下独立学院学习型团组织的创建与发展研究》,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1项《张家界市红色资源调查与大学生红色教育实践》,校区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已蔚然成风。

    3.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为切入点,强化“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系统性、规律性、连续性,积极探索通过理论的框架性训练和能力的结构性训练相结合、参加社会实践与正确的社会观察相结合、对学员的培养选拔与日后的观察、举荐、使用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学院、学校(校区)两级培养体系。成功举办了张家界校区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习营和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营,校区15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和学习。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