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刘海平导演做客“立人”读书沙龙畅谈世界艺术之旅

作者:谭佳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18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谭佳宇)10月15日晚,我校校友、著名纪录片导演刘海平应邀做客“立人”读书沙龙,畅谈他的世界艺术之旅。沙龙由名著读书会指导老师胡建文副教授主持。



图为我校校友、著名纪录片导演刘海平接受现场访谈


图为沙龙现场

 

胡建文对刘海平导演进行了介绍。刘海平1966年出生于湘西。1995年毕业于吉首大学。199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为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员。从2001年起在欧美独立拍摄纪录片,其拍摄的纪录片获国内外40余个大奖,2014年获意大利总统授予的“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是至今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国导演。

 

在观看刘海平拍摄的《世界咖啡之旅》系列纪录片之后,学生记者代表谭佳宇对他进行了现场访谈。刘海平建议青年学生要提高综合素质,要勇敢地去看世界,不要害怕困难。在提到国内外纪录片的差异时,他认为,这种差异就像存在的地域差异一样,正是因为这种差异,世界各国才能呈现出五彩纷呈的现象。随后播放了刘海平在凤凰拍摄的两部不同时期的短片。讲到纪录片的真实,他认为真实分为内心的真实和世界本身的真实,真实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说到未来计划,他提到目前正在拍摄关于中医的纪录片,他之后将会继续纪录片的拍摄,继续在世界的行走。

 

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刘海平边解答边拿出部分物件,讲解自己在国外的一些经历,并给未来想进入电影行业的学生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多看电影;二是要做好笔记;三是要多拍短片。

 

胡建文作总结时表示,刘海平导演的成功经验给我们三点启示: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才能站在更高的高度,打开自己的视野;要有故土情怀,不管走多远,根都在故乡;要有坚持精神,要寻找自己的最爱,从内心去热爱的事情才能做到主动地坚持。

 

“立人”读书沙龙更注重嘉宾与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对话,以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和擅于提问的能力。本期读书沙龙由学校素质教育中心、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主办,名著读书会和西楚地文学社承办。

 

(审核责任人:胡建文)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