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湘西苗歌”走进非遗大讲堂

作者:苟才益 石庆 刘娜 杨涛涛 孙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25  点击:

 本网讯(苟才益 石庆 刘娜 杨涛涛 孙柳)一曲苗岭飞歌,道出苗族千年文化。为了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10月23日上午,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吉首大学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非遗研究中心、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以“湘西苗族民歌”为主题的非遗大讲堂,特邀湘西苗族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廷翠为大家介绍湘西苗族民歌的相关知识。


 

图为吴廷翠老师为学生讲述苗歌起源 石庆摄


本次活动由吉首大学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华主持,他对吴廷翠的个人经历及其与湘西苗族民歌的渊源作了简要介绍,希望通过本次非遗大讲堂,能够让大家对湘西苗族民歌有进一步的了解。


吴廷翠从苗歌的起源、分布地区与习传方式、音乐特征以及声腔特点等方面介绍了湘西苗族民歌,随后示范领唱引腔、尾腔等苗族唱腔唱法,带领大家一起演唱苗族儿歌“救兵梁”。现场座无虚席,歌声绕梁,氛围轻松欢乐,一首首苗歌更是将苗族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呈现在大家眼前。



图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  杨涛涛摄


一声入耳,天籁永存,湘西苗族民歌是苗族人民最喜爱的歌唱艺术形式之一,流传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多地区。此次非遗大讲堂活动,不仅使大学生深入了解了作为非遗项目的苗族民歌的历史发展和基础知识,还提高了大学生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增强其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