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吴合显副教授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

作者:张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0-25  点击:

 本网讯(张佳)10月22日下午,我校历史与文化学院副教授吴合显博士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在齐鲁大楼作了一场题为“传统农业的生态文化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文化学院陈茜博士主持,杨庭硕教授担任评议人。



图为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围绕拉丁美洲传统农业的生态与文化价值展开讨论,内容新颖、观点创新,深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吴合显从14个主题分享了近十年国外生态人类学研究的现状,并对每一个主题相关研究文献的基本观点和结论进行了分析和解读。随后以拉丁美洲危地马拉、中美洲以及古巴的传统农业复兴为个案,分析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传统农业的生态文化价值。吴合显指出,提高农业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在减少极端气候事件的破坏性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举例提出,与传统的单一种植相比,采用间作和农林业等多样化种植的农民因灾遭受的损失较小。另外,农业生态管理的农场要比单一养殖农场在灾后显示出更快的生产恢复率。关于21世纪粮食危机的问题,吴合显认为,粮食不安全是以规模化单一种植转基因作物为特征的农业工业化的直接结果,是工业文明负效应的产物。


杨庭硕教授在评议中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中国学人要有自信和自尊。从讲座中介绍的诸多国外文献可以看到,很多研究在我们吉首大学民族学学科早已进行了研究,有些研究甚至已站在了世界的前沿。吉首大学民族学学科更应拿出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到底。二是当代中国生态民族学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摆脱和跳出西方国家在100多年来建立的标准制度、价值体系和思想方法。中国要崛起、要复兴,就是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三是传统农业与文化生态是一个事物的两层方面。实现二者的协同共生,就能在资源的高效利用中,实现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审核责任人:罗康隆)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