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届“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讲座

作者:吴婉妮 刘巧华 唐馨逸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9-30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吴婉妮 刘巧华 通讯员 唐馨逸)9月29日下午,我校第十届“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讲座在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非遗大讲堂顺利举办。校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师生读者代表参加了讲座。特邀我校沈从文研究所所长、沈从文纪念馆副馆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何小平博士主讲,讲座由图书馆原馆长谷遇春研究馆员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采取线下阅读辅导和线上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何小平博士从“知识与智慧”两个视角切入,对《湘行散记》进行了详细解读。在知识视角层面,他从“历史知识、文化知识、社会知识、文学史知识”四个方面进行剖析。在智慧视角层面,他从具体作品、作品中的文字出发,举例说明“知识和智慧”的区别。他指出,沈从文最大的智慧是洞悉了人作为生命的存在的历史规律。《湘行散记》有大真、大善、大美。作品直面人生、直面人性,客观写实、凝眸未来,具有强烈的抒情气质和批判现实主义精神,是一位智者在审美表达自己对生命、对人性、对人生、对湘西、对人类的认知。


图为何小平博士主讲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思考,参与互动,何小平一一为其答疑解惑。


谷遇春老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经典阅读是深度阅读的精髓,经典是世界各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基因,是直透人心底对于生命的悲悯与关怀,一个拒绝阅读经典的民族是一个浅薄的民族,并围绕此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所思所闻所感。


据悉,此次讲座是我校2022年“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自从2013年开展“一校一书”经典阅读推广活动以来,我校已连续九届荣获湖南省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