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校武陵山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赴洪江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调研

作者:刘卓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3-06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卓颖)3月2日,我校终身教授杨庭硕、武陵山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负责人邵侃、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瞿州莲一行7人赴洪江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就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展开调研。洪江市委办副主任肖调爱、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加松、市文联主席张锡文、黔城镇三级调研员曾庆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文、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朱明霞等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邵侃总结了洪江市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的推进情况,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与工作要求。杨庭硕从“高庙稻作文化遗存—洪江传统山地香稻—安江现代杂交水稻”稻作文化传承、山地香稻栽培技术体系、花洋溪贡米价值分析等方面,对洪江市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建议加大申报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建设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促进洪江山地香稻栽培技术体系与稻作文化资源价值得到充分开发、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我校专家团队各成员与洪江市相关部门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申报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会后,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洪江市深渡苗族乡花洋溪村、深渡乡山地香稻种植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洪江山地香稻种植情况与稻作文化传承。


图为调研现场


为更好地服务“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发挥我校的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聚焦武陵山区区域社会发展的问题,推进高校与地方在文化发展领域的合作,我校于2017年成立武陵山区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至今,中心已经顺利完成武陵山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普查、价值评估、申报指导等多项工作,从实现湘西州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到指导传统农业技术传承创新、名优特产推广等,探索出一条社会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审核责任人:邵侃)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