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 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打造党建“七彩工程” 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熊文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0-12-23  点击: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是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近年来,吉首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治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党建“七彩工程”,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通过“五个抓”打造“红色教育”工程


学院认真抓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使命;认真抓好政治学习,力求知行合一;认真抓好活动开展,铸牢宗旨意识;认真抓好榜样引领,发挥模范作用;认真抓好表彰激励,彰显使命担当。学院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探索“七学”模式(班子领学、个人自学、集中研学、研讨深学、调研促学、专家讲学、检查督学),完善制度体系。学院加强了分党校教育作用,打造了格致大讲堂平台。通过教育,全院师生记牢了宗旨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能力。做到了在思想上“补钙”,在精神上“充电”,在工作上“加油”。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学院党员冲锋在前,捐钱捐物,让党旗在一线飘扬。湖南省宜章县玉溪镇普化寺社区党总支寄来表扬信,对学生党员邓文森的前线抗疫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确立“四心”打造“橙色关爱工程”


学院营造了和谐温馨氛围,弘扬了“七字”文化(和、律、雅、安、礼、秀、家),让师生工作学习感到了“舒心”;优化了学习环境条件,争取了职工福利,让师生工作学习感到了“安心”;加强了人文关怀,做到了教工“六必访”(白喜事必访、红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生小孩必访、家里发生重大变故必访、家庭发生矛盾纠纷必访),让教工感到了“暖心”;开展了阳光辅导,做到了对学生说好“七句话”(当他孤独的时候,对他说句暖心话;当他痛苦的时候,对他说句安慰话;当他胆怯的时候,对他说句壮胆话;当他沉沦的时候,对他说句鼓励话;当他迷茫的时候,对他说句开导话;当他偏激的时候,对他说句冷静话;当他委屈的时候,对他说句公道话),编印了《平安是福——学院安全教育读本》、制作了《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系列健康教育》八折页,确保学生安全健康,让家长感到放心。


通过“五个提醒”打造“黄色预警工程”


学院编印了《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支部制度汇编》《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等资料,就党纪法规、校纪校规对师生进行“五个提醒”:纪律条规经常提醒、节假日前集中提醒、重点问题重点提醒、薄弱环节专门提醒、苗头问题个别提醒。近年来,学院还开展了廉洁文化“七进学院活动”:廉洁文化进院训、进班子、进支部、进办公室、进教研室、进项目、进活动。学院还组织师生观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电视片,树立了“规矩意识”,做到了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


通过“三建一树”打造“绿色服务工程”


一是构建了志愿服务体系,形成了长效机制,明确了职责分工,捋顺了工作关系,加强了组织协调。二是建立了志愿服务制度,出台《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阳光成长”受助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规范了志愿服务对象、内容、程序和要求。三是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成立“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小桔子阳光志愿服务队”和“湘西苗文调研实践团”,保障了志愿服务落实落地。四是树立了志愿服务品牌,塑造学院形象。近年来,学院开展了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和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活动,心系乡镇社区,情挂苗家山寨,走进武陵山区,打造了“小桔子阳光志愿服务”品牌。“小桔子”阳光志愿服务队荣获2020年湖南省优秀县级“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三新一德”打造“青色培训工程”


一是开展了新思想培训,力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二是开展了新理论培训,用理论指导实践,强调知行合一。三是开展了新思维培训,鼓励开拓创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迎接工作中出现的新挑战。四是通过思想品德培训,追求廉洁高尚。近年来,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培训,打造了一支敬业乐业、学高身正、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开展大学生“青马”培训,用信仰点亮未来。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加强了党性引领和素质提升。分党校已经成为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思维充电的新基地,成为了思想品德教育的新家园。


通过“一二三四模式”打造“蓝色帮扶工程”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关注生活学习工作困难师生、行为偏差师生这两类人群;贯穿宣传相关政策、开展谈心谈话、解决实际问题三大帮扶主题;打造院领导班子队伍、特聘专家教授队伍、工会干部队伍、关工委队伍等4支帮扶队伍。帮扶工作立足于“鼓”,着眼于“拉”,着手于“帮”。做好了“导”字文章,注重心理疏导;做好了“助”字文章,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做好了“督”字文章,督促帮扶措施落实见效。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努尔夏提通过帮扶,顺利毕业,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工作,职业发展前景光明。


通过“七比七争”活动打造“紫色创优工程”


学院开展了“七比七争”活动:比学习,争做素质提升的模范;比教学;争做勤奋工作的模范;比管理,争做改革创新的模范;比服务,争做服务师生的模范;比科研,争做砥砺学问的模范;比修身,争做道德品格的模范;比形象,争做立德树人的模范。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的前院长彭金璋教授上课晕倒在教室还坚持不去医院。辅导员朱姗姗生病打针拔掉输液针头紧急处理学生事务。学院向延鸿老师2014年博士毕业后返回母校,爱岗敬业,争先创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学院分别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考核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先进单位、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五好关工委”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光明网、中青网、《湖南日报》、搜狐网等媒体均报道了学院相关工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原文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2/22/content_588490.htm?div=-1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