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国第一部《洞穴生物学》问世

作者:刘家茹 金银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04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刘家茹 金银霜)近日,我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志霄教授的新著——《洞穴生物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洞穴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专著,同时也是国际上最新最系统的洞穴生态生物学著作。



溶洞,是地球表层自身演化而形成的重要地质构造,是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共同并持续作用的地下空间,是生物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黑暗潮湿的溶洞系统中发育着独特的生态类群及特殊的生态关系。可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国际上对于洞穴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亟待深入。


自本世纪初以来,刘志霄教授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资料,同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带领学生对武陵山地区的许多溶洞及其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查与研究,经过10多年的努力拼搏,终于推出了这部具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


该书是关于洞穴中的生物学现象及其规律的综合性著作,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洞穴生物学的基本范畴、研究简史及相关的洞穴学基础,提供了新的材料;基于新的分类框架,比较全面地展现了洞穴生物多样性的基本面貌及真洞穴动物普遍性的生态生物学特征,体现了新的发现;就洞穴古生物学、洞穴考古、洞穴旅游与探险等方面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性的归纳与总结,融入了新的内容;对于洞穴的基础性功能、民生作用、受胁状况及洞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问题进行了新的梳理,提出了新的概念和新的见解,特别对于洞穴生物的类群划分,洞栖性蝙蝠的栖息生态和伞护性,以及洞穴生物多样性的特征、形成路径与机制进行了新的论述,反映了国内外洞穴生物学与生态学新近的学术成果、研究趋势与前景。本书图文并茂,适合用作高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以及洞穴学、生物学、生态学、保护生物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和自然保护学者的教材与综合性的科研参考书,普通读者读后也会受益匪浅。


全书分为4篇16章,第1~3章主要讲述洞穴生物学的基本范畴、研究简史及相关的洞穴学基础;第4~9章着重论及洞穴生物的类群多样性;第10章简略归纳真洞穴动物的生态生物学特征;第11~12章阐述洞栖性蝙蝠的栖息生态、生态位与伞护性;第13章专门介绍洞穴古生物学与洞穴考古学;第14章涉及洞穴旅游与探险;第15章概述洞穴的基础性功能与民生作用;第16章综合论述洞穴的可持续利用与洞穴资源保护。文后列出了主要的参考文献及一些重要词汇的中英文对照索引。


《洞穴生物学》一书,得到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立项资助,由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洪德元院士、魏辅文院士,以及美国著名的洞穴生物学家Aldemaro Romero教授分别作序。该书的出版是我校自然科学领域学术创新重要成果的体现,必将推动我国洞穴生物学的发展,并深化对全球洞穴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保护实践。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