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为了“零”的回归与美丽——吉首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师生参加抗疫一线侧记

作者:晏海清 黎罡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22  点击:

为了“清零”目标,为了张家界市的平安与美丽,吉首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全体师生便在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万众抗疫的战斗之中,在学校他们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严防死守;在小区他们顾全大局、守望相助、乐于奉献;在卡口他们无畏风险、壮士断腕、勇于牺牲;处处是战场,人人上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吉大师生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


兵贵神速,下好先手棋


7月28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张家界人民的生活节奏,疫情就是命令,一时间全力抗疫成为了压倒一切工作的中心和任务。7月30日学院党委一接到上级指令,就迅速组织召开全院教师网络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和以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为主的防疫工作小组,严格按照上级“快、严、细、实、准”的防疫要求,制定了工作预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要求、形成了工作机制;第一时间院党委、团委向全院党、团员和师生发出了“抗疫有我,请你放心”的倡议,号召大家紧急行动起来投入抗疫,极大地激发了全院师生上下的斗志和信心;第一时间对全院所有师生的现状,特别是暑假留校和开展“三下乡”学生的详细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统计,准确掌握了当时的第一手消息,为防疫工作的有效进行赢得了主动。


之后,学院始终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的工作方针,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做到了在第一时间按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下达指令、准确通报信息、科学研判调度、精细服务跟踪。疫情发生以来,党委书记王文广坐镇学校始终在一线指挥调度,以身作则;江泽普老师坚守第四教学楼主动为隔离学生每天送饭、送水、送物资,从无怨言;辅导员张晓阳老师克服困难积极联系学生掌握信息,从物质和心理上关心关爱学生,不厌其烦;阳艳老师统计上报信息、及时通知核酸检测,工作准确无误。8月17日张家界首次“清零”,我们又第一时间结合学校的开学安排一并通报全体师生,尤其是每一个新生,为下一步常态化防控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初步统计,本轮疫情直接波及该院师生280余人,但无一人确诊感染,无一人违纪违规。



图为江泽普老师给隔离学生送饭送水


乐于奉献,当好排头兵


张家界疫情爆发后,学院师生没有一个退缩,特别是住在校外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沉到小区、社区一线踊跃参战,在危难之际尽显担当本色。


家住鑫成君泰小区的规建系主任杨靖老师带病参战,主动承担小区防疫宣传组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协助小区制定了《关于正确处置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倡议》《鑫成君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执行方案》《关于进一步严明小区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等多项规章制度,撰写了《鑫成君泰红马甲: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王欣:带病坚守“防疫安全网”》等多篇新闻报道,宣传了小区正能量,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作出了应有贡献。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卡点执守、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被小区誉为“既是防疫方案的制定员,又是正能量的宣传员,更是严防死守的守门员。”


张晓阳、黎罡两位老师作为下沉名流园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请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实现核酸检测“不掉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他们通宵达旦对民惠家园二期约400户、1100余人的信息数据进行了详细统计,并逐户核实,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为小区核酸检测全覆盖起到关键作用。同时黎罡老师和张晓阳老师还一直分别负责民惠家园二期3栋和5栋的信息统计、物资发放、核酸检测组织等工作。他们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小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图为张晓阳、黎罡老师在名流园社区参与核酸检测数据统计和卡点执守


学院党委副书记晏海清家住南庄坪宏天绿城小区,在其父亲重病刚出院急需人照顾,自身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主动投身社区和小区抗疫一线,晚上在岗亭值守,白天又和志愿者一道分发转送物资和清运楼道垃圾,不计得失,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平时自己生活节俭的李文芳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热水坑社区捐款2000元,关键时刻大爱无言。此外,学院还有家住校外的刘卫国、阳艳、龙自立、高中松等老师无不积极投入到小区抗疫一线,不惧危险默默奉献,也正是他们一点一滴的行动和付出,才让那个平安、美丽、圆满的“零”得以尽快回归千家万户,回归张家界这片热土。



图为晏海清老师在小区卡点值班



图为刘卫国老师在小区值班



图为龙自立老师在小区服务



图为高中松老师在食品厂小区卡点值班


无畏风险,守好前卫哨


疫情虽然按下了相关城市与社区的暂停键,但始终没有阻挡学院师生无畏风险一往无前的脚步和决心,相反土建学子愈挫愈勇迎难而上的步伐更加坚定。


学院2019级土木2班学生李佳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疫情来临时他自愿加入了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学校开展核酸检测,同时负责在校学生每日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将“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落实到本次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中,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2018级土木专业学生张文君在张家界热水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主要负责社区内生活物资的派送,任劳任怨。2019级建筑学班学生晏维汉在株洲市渌口区文化路口值守点、2020级城规专业学生孔骏豪在长沙市雨花区高双福农贸食品城、2019级土木专业学生朱弘旭在常德高新区高速公路卡口参加志愿服务,主要协助检查和消毒来往车辆,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查验并登记健康信息,一丝不苟。2020级城规专业学生彭家澳在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负责导诊、挂号,打印核酸报告结果等,不厌其烦。2020级土木专业学生杨帅康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2020级土木专业学生彭宇在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河西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畏风险积极协助医生、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据不完全统计,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或参与志愿服务的学院师生超150人,其中一半以上人员为了那个平安、美丽、圆满的“零”仍在一线默默奉献。



图为2019级周倬毅在湖南工程学院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18级张文君在张家界热水坑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19级朱弘旭在常德高新区高速公路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19级晏维汉在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文化路口值守点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20级孔骏豪在湖南长沙市雨花区高双福农贸食品城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20级彭家澳在湖南省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参加志愿服务



图为2020级杨帅康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豫兴路办事处杨庄村参加志愿服务


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但抗疫激发出来的无畏风险、攻坚克难、乐于奉献和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一定会成为我们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


(审核责任人:王文广)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