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为疫情防控穿上心理健康“防护衣”——张家界校区心理援助团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作者:通讯员 刘浩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8-23  点击:

“您好,这里是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张家界热线,我是电话在线的咨询师,谢谢你对我的信任,等一下你谈的内容我会保密,除非涉及您可能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内容。我们大约有30分钟的时间可以交流。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这是自8月1日开始,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张家界热线的值班咨询师对每一名求助者的开场白,这样的开场白迄今为止已经讲述了四百余次,正式又朴素,专业又亲切。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2021年7月29日,张家界市确诊第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随后全城进入危机应对状态。在张家界人民面对未知的恐惧、面对不确定的风险、面对未来的担忧之际,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心理健康中心傅芳老师率先在校区的辅导员中进行动员,“亲们,我想为张家界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计划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与线上心理干预工作,请问有没有愿意和我一道开展服务的?”一时间,校区辅导员们纷纷响应,当天便建立起了由傅芳牵头作为负责人,舒文慧、赵璐、全晨、刘炼、刘浩、唐剑、邹令作为队员的校区心理援助初期团队,其后,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张家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张家界市教育系统共计22名心理咨询老师也怀着同样的目标陆续加入队伍。在组建起相对完善的队伍体系期间,心理援助团队还寻求到湖南省教育厅、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督导点(湖南)、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等单位提供的专业技术、协助人员、危机转介等方面资源的支持,并联系张家界市永定区宣传系统、教育系统对心理援助热线进行推广宣传支持。


仅仅两天时间内,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张家界热线的整体框架便得到了确立,并确定每天9:00-21:30为心理援助工作的时间段,确定了以张家界地区学生、社区居民、一线抗疫人员、留张旅客以及其他有需要的社会群体为心理援助工作的对象。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这支由高校及张家界地方教育系统共同为了抗疫而临时成立的心理援助团队也未曾想到,怀着“平时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使命感的团队,在后续工作中能够一直陪着张家界的疫情从开始一直到现在的0增长,以坚定的信念将自身专业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张家界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心理援助的力量,为张家界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穿上了心理健康“防护衣”,充分践行社会主义高校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不负“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的光荣使命。



图为湖南省心理援助平台宣传推广海报



图为张家界热线宣传海报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爆发初期便为张家界这座小城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如同2020年武汉疫情初期一样,张家界作为本轮疫情的两大“震中”之一,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肆虐叠加社交媒体的沉浸传播,促使一部分公众心理健康状况处于不良状态,群体性疫情抑郁、泛在的疫情焦虑情绪、中度疫情压力感知等不良状态显现。这样的背景之下,对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张家界热线的服务团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对于此前未曾参与过特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心理援助工作老师们来说,挑战极高、责任艰巨、压力较大。但是,本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老师们不仅在组织架构中实现了全团队协调工作,将组织运营组、经验指导组、协调沟通组、宣传外联组、资料整理组、技术素材组、机动组、危机联络组的工作实现了由需要磨合到完美无缝的合作对接;还坚持在心理援助中实时发现工作问题、群策群力找出原因、寻求督导专业帮助、完成了整体能力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疫情之中,经过专业培训、有过丰富校内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心理咨询师们充分应用所学知识,将日常心理咨询工作状态转化为危机时刻心理援助工作状态,在状态转换之下,很多心理咨询师对于心理援助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与了解,针对不同的热线求助情况有了更多更全面的援助手段。面对滞留张家界的旅客求助者,心理咨询师们认真倾听游客诉求,帮助其完成情绪和反应的正常化、找到掌控感,理解人际互动的模式在疫情状态下的表现,为其找到自身内心的力量感进而解决困惑。面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独自隔离产生焦虑、抑郁状态的求助,心理咨询师们认真倾听求助者的诉说,同理求助者的情绪,及时抓住求助者自身的积极资源,探讨可获得的社会性支持,引导求助者进行积极自我探索,帮助求助者走出认知误区,并将认知的变化化为实际行动的改变,促使求助者迅速领悟摆脱困境。面对居家隔离产生焦虑、压力、不安、沮丧、无措等负面情绪的求助者们,咨询师们会通过倾听、共情的方式,伴随求助者们一起探索有效资源,尽力为他们助力赋能……在不断开展的援助工作中,心理咨询师们总能听到“谢谢帮助”“情绪得到了宣泄”“压力得到了缓解”“有了努力的方向”这样的积极反馈。这既反映了咨询师们的专业付出,也鼓舞了心理援助服务团队的众人。


迄今为止,张家界热线已经开展服务422人次,开展危机干预5次,得到了张家界市政府相关单位、永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认可。在本轮疫情中贡献了高校力量、彰显了高校责任、做出了高校成绩。



图为傅芳老师开展心理援助值勤



图为赵潞老师开展心理援助值勤



图为张家界市永定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沉社区推广宣传



图为舒文慧老师开展心理援助值勤


多份工作一肩挑,本职志愿两不误


“今天是张家界热线运营第5天,短短五天,作为组织运营者,收获了太多感动,从组建平台开始,没有收到过一个拒绝,到了分组后,每个组都积极地工作、甚至是创造性地工作,很难想象大家其实身兼多职,特别是从事多种志愿者工作,还要承担单位本职工作。我越来越感受到大家迸发出来的担当、智慧和热情。我们是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团队!我们一起加油,为了抗疫而努力!”8月5日晚上完成心理援助工作后傅芳老师动情的说道。


本次疫情中,我校参与到张家界热线心理援助团队的成员们,很多都是多份工作一肩挑,既兼顾了本职工作,又充分协调家庭生活与志愿服务工作。这支队伍中,有既要负责校内暑期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又要统筹张家界热线、还要照顾在家上网课儿子的傅芳老师;有家中嗷嗷待哺的幼童在旁却仍旧能协调出时间参与援助工作的舒文慧老师与全晨老师;有小区内出现感染病例,还要在家带娃、下沉社区工作的赵璐老师;有既要完成学院就业工作、留张学生安全监管工作,还要兼做社区单元长、张家界校区教师住户物资采购统计志愿服务工作的刘浩老师;有既要兼顾暑期实践活动、就业工作,还要参与心理援助的刘炼老师、唐剑老师、邹令老师。这些老师们无一不是张家界校区学生工作一线的工作者,他们既是日常践行“四有”教师标准的高校教师,更是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精神的学工人。



图为心理援助之余刘浩老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图为心理援助之余全晨老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功崇为志,业广惟勤。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张家界校区的心理援助团队成员通过自身行动,践行着党和政府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要求,肩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育工作者光荣的使命。随着张家界进入疫情“0”增长阶段,张家界热线的心理援助工作依旧没有停止……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