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顺利结业

作者:赵海奇 唐子麒 郭家民 易培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1-26  点击:

本网讯(记者 赵海奇 学生记者 唐子麒 郭家民 易培)11月25日下午,2021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典礼暨汇报展演在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罗惠缙,省文旅厅、州文旅广电局与学校相关部门师生代表参加典礼。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李开沛主持典礼。


图为典礼现场



上图为结业汇报展演现场


方东辉代表学校向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学员继续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传播者和保护者,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共同为武陵山区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努力奋斗。


与会领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为优秀学员颁发奖状。


在汇报展演中,学员们与老师同台献艺,共同表演了十余个节目,其中有湘西苗歌经典桥段,也有学员自己创作的作品。全面展示了湘西苗歌的长乐高腔、百草腔、湘黔腔、乖扎腔等特色腔调,以及苗族的童谣、婚嫁、赶边边场等特色风情,让观众感受了湘西苗族的浓郁民族特色。


本期“苗族民歌(湘西)传承人群研培班”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吉首大学承办。研培班教学团队有国家级、省级传承人教学团队和专家教学团队16人,包括湘西“飞歌皇后”龙仙娥、“湘西翠翠”吴廷翠、著名作曲家杨天解等。30名学员主要来自湖南、贵州、广西、重庆、江西、河北等地,有在校博士、硕士,有各地文化骨干以及民间的苗歌爱好者,还有部分音乐舞蹈学院学生旁听。学员们上午进行理论学习,下午进行歌腔学唱和实践,晚上采用微信群打卡的形式进行巩固,周末还开展交流、研讨会以及对歌、赛歌、互教互学等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基本掌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苗族历史与文化、湘西苗歌各种唱腔与技巧等内容。


图为全体人员合影


湘西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我校依托这一地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在传承、保护和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自2019年开始,先后举办了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打溜子两期传承人群研培班,为非遗传承保护创新和民族艺术繁荣发展贡献吉大力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