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交融——吉首大学第三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在张家界校区举行

作者:赵海奇 仇琪 周子菁 肖诗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12-23  点击:

图为校党委书记白晋湘讲话 赵海奇摄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主持开幕式 赵海奇摄


图为民族文化艺术节现场 赵海奇摄


图为白晋湘参观维吾尔族展台 赵海奇摄



图为师生们一起跳舞   赵海奇摄








上图为各民族学生精彩的文艺展演现场   赵海奇摄


本网讯(记者 赵海奇 通讯员 仇琪 周子菁 肖诗煜)12月22日上午,张家界校区校园广场艳阳高照、热闹非凡,来自40个民族的学生们身着各民族的盛装,一起参加学校一年一度的民族文化艺术节,他们用文艺展演、民族风情展示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抢答赛等形式,一起交流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友谊,共同感受多姿多彩、魅力十足的中华文明。校党委书记白晋湘,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党委委员、副校长、统战部部长姜又春,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田国祥以及校区各职能部门代表参加活动。


艺术节开幕式由王绯主持,白晋湘在讲话中表示,民族文化艺术节是我校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民族教育环节中打造的重要品牌活动,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营造和谐融洽校园文化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加强交流,了解彼此,增进友谊,团结奋斗,共同推进学校的繁荣发展。


在文艺展演阶段,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苗族、土家族、满族等各民族同学表演了民族特色舞蹈,如《黑走马》《锅庄舞》《摆手舞》等,还有各民族同学的大朗诵《青春心向党,追梦新征程》。最吸引大家的是民族服装走秀节目,来自40个民族的同学们一一展示自己民族的特色服装,这些平时没有机会展现的民族盛装一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博得阵阵叫好声与掌声。


在民族风情展示阶段,各民族同学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维吾尔族同学烤起了羊肉串,藏族同学拿出了糌粑,蒙古族同学拿出了马奶酒,苗族同学打起了苗鼓,大家还邀请老师同学们一起跳起了舞蹈,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现场还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抢答,同学们既加深了对于民族政策的理解,也收获了自己喜欢的小奖品。


来自民族预科新疆班的维吾尔族同学买尔旦•吐尔逊江笑着说:“我今天做了50串羊肉烧烤,大家都抢着吃”。蒙古族同学梅朵说:“能和这么多民族的朋友一起感受各民族的文化和语言,我们一起交往交流交融,真的非常地快乐”。布依族同学马旸说:“看到这么多少数民族同学欢聚在一起,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自身是非常幸福的”。


本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是学校举办的第三届,11月28日已经在吉首校区先期举办。在两个校区分别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充分说明了学校党委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我校是办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目前有来自全国40个民族的24600多名学生在校学习。今年整体搬迁到张家界校区的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是湖南省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民族预科教育教学示范单位,也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学校时刻牢记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做好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初心使命,先后三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8年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涌现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洛松尼扎、“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阿布力克木等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典型。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