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白晋湘:心系吉首大学四十年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1-13  点击:

 时光如流、岁月情深。从大学毕业进入吉首大学工作至今已40年,这是一片让我成就了梦想的土地、这是一所让我实现了价值的学校、这是一份让我收获了荣光的事业。



青年时期的白晋湘和学生在一起


回首和感激

四十载冬去春来,伴于风雨湖畔。回首往昔,曾经所有的憧憬与快乐、感动与收获、曲折与迷惘,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情一景,砂子坳校区玉虹桥、大田湾校区办公楼、石家冲校区老宿舍、张家界校区逸夫楼、张家界学院“天问论坛”,图书馆里的求知身影,教室里的琅琅书声,实验室里的不懈探索,田径场上的矫健步伐,演奏厅里的悠扬琴声,师生员工的灿烂笑容,学校事业的每一次进步,都在这段共同的生活和经历中,深深地烙进了我的记忆,印入了我的心房,融入了我的血脉。


自从进入吉首大学的那一刻起,吉大人便敞开宽阔的胸怀热情接纳了我,历届吉大人始终与我一起同忧乐、经风雨,是吉大这方热土滋润了我、培育了我。



吉首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我感谢这一方土地承载了我四十年的回忆,我感谢这一方学子让我品味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我感谢这一群同事让我经历了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付出。7次住院抢救治疗,但依然开心着学生的开心、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吉大教师;5年时间支教20多所小学,去外校读博后还牵挂着湘西大山深处的孩子们的“中国好人”是吉大学子;在疫情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候,送一大卡车口罩和消毒液到学校的是吉大校友;在羽毛球场组织了“元旦少儿焰火晚会”后,凌晨也要将场上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让校园立即恢复书香校园的宁静的是吉大子弟;得知学校升为一本,第一时间自发聚集在田径场欢歌“武陵秀、千峰翠”的是吉大师生……可爱可信可亲可敬的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给了我真诚的理解和宽容,给了我慷慨的关爱和支持,给了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这无时无刻不在感动、鞭策、激励着我,陪我度过了这一段难忘的征程、无悔的年华。


我深刻地感受到组织的力量、师生的力量;深刻地感受到,一个教育工作者只有投身于服务师生的伟大实践,才可能实现自身价值;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只有顺应组织的期待、忠诚于党的事业,才可能有作为的空间。


选择和责任

我知道,当学生选择了一所学校作为他们生命之舟新的启航之地,带给教育者的便是更加重要的责任。


从一名体育老师成长为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我便更加深刻理解了这种培养、这种信任、这种关心的含义,这种培养赋予我的是一种责任,这种信任赋予我的是一种使命,这种关心赋予我的是一种担当。责任重于泰山、使命如同生命、担当就要尽责。



白晋湘参加吉首大学民族文化艺术节


所以,我在任职期间,全心履职、全力履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全面建成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内领先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为目标,奋力而为之。坚持“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实施“文化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我深知,这不仅仅是我的职责,这承托的更是祖国的未来。


教学科研管理多岗位的任职经历,使我深知一线师生员工的疾苦和诉求,也深知大学领导管理的复杂和艰辛,更知道党和国家对大学的殷切希望,尤为感知社会各界对大学绵绵不断的期盼。所以,师生员工的事再小对我而言都是大事,一刻也等不得、慢不得、耽误不得。



白晋湘一行指导新码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我一直在努力使师生员工工作安心、学习开心、生活舒心,有尊严感、有幸福感、有获得感,有优良的自然环境、有宽松的人文环境、有美好的奋斗环境,让我们的学生毕业时不仅有文凭更有水平,让我们的学生毕业时不仅有学历更有能力,让我们的学生毕业时不仅有青春更有热血,让我们的学生从需要工作的人成长为工作需要的人。真正做到学校事业发展依靠师生员工、发展为了师生员工、发展成果师生员工共享。


付出和收获

吉首大学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历代吉大人立足大湘西,服务大武陵,做出大贡献,以艰苦奋斗为师,以自强不息为魂,以立德树人为责。一路攻坚克难、一路爬坡过坎、一路负重前行,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校成为了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了博士点招生,成功跻身于湖南省一本高校行列;学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排名不断向前攀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大发展。



吉首大学首次举行博士学位授予仪式


所有这一些,都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班子成员的精诚团结,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一如既往的关心,离不开历届校友“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实践,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事实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吉首大学没有干不好事的班子,没有不想干好事的干部,没有干不好的事情,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与吉首大学相伴的四十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们已经成为了祖国的栋梁、社会的中坚、时代的精英,这也是我最感欣慰的,这些年,熬过多少的夜,已经记不清,但这一路见证了什么,这一路经历了多少,我从来不需要想起——因为永远不会忘记。


我时刻提醒自己,自己是学校发展的带头人,不能因为一已之私损了团结大局,不能因为一时之好坏了良好风气,不能因为一人之利误了学校发展。因此,把职责看得比职位更重要,把人品看得比水平更重要,把合力看得比能力更重要,把行动看得比心动更重要。我心中的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我心中的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意义在于求真;我心中的教育是未来,未来的前景在于奋斗。



吉首大学党委会集中讨论审议“十四五”发展规划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吉首大学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将励精图治谋发展,艰苦奋斗创一流,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奋力谱写双一流有特色大学新篇章,在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做出吉首大学应有的贡献。


学校的每一处变化,都让我无比珍视;每一项成绩,都让我无比振奋;每一次进步,都让我无比幸福。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让我无比敬畏;每一位学生,都让我无比欣慰;每一位老同志,都让我无比敬重;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让我无比敬佩!


一朝吉大人,一生吉大情。大吉吉大、吉大大吉!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