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我校承办2022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药用生物资源高峰论坛

作者:苏卫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7-30  点击:

本网讯(苏卫平)7月27日上午,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与我校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药用生物资源高峰论坛在吉首举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马树恒研究员、秘书长张宏翔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教授,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傅伟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陈集双教授,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教授,我校原副校长、杜仲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顾问张永康教授,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其他成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湖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21家单位的专家,以及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湘西本地企业家代表等60余人现场参加,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黎奇升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举行,是生物工程学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发生在湘西和吉首大学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学校向参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向论坛成功开幕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湘西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办学成绩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竭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论坛的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恳请专家学者对我校的办学给予指导和支持,也希望学校师生利用好本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致欢迎辞


张宏翔致辞,他代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对长期以来给予学会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宏观背景,对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众多创新性工作,以及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鉴于药用生物资源及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有效开发和利用药用植物资源、高效推动地方药用植物资源产业发展,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加强研讨交流,使大会成为具有服务创新、推动转化、促进对接、服务地方生产等多功能的重要平台。


图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致辞


随后举行了专委会聘书颁发仪式,主席台全体领导代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为到场的11位专家颁发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聘书。



图为聘书颁发仪式现场


陈集双在致辞中对学会和吉首大学表示感谢,希望以本次论坛为新契机,进一步深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与产业相结合,希望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在服务地方经济和地方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生物资源学理论水平,为学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图为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集双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4位特邀专家作了高水平学术报告,题材涉及杜仲资源挖掘与产业创新、半夏种质资源挖掘与种苗生产模式创新、中药资源跨境生物安全风险与控制、中国亚麻酸资源及利用等。我校药学院院长、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功锡教授以“中国亚麻酸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为题,分享了团队多年来在植物亚麻酸资源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图为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下午共有5位特邀专家进行报告,题材涉及植物功能性物质的发酵萃取、药渣的高效利用,治肝胆病特色藏药资源利用、云南少数民族对漆油资源的利用以及贵州辣椒种子资源利用。报告结束后,召开了学会助力生物产业发展与地方企业创新座谈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分别与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湘西松桂坊农业科技、湘西老爹生物科技三家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于我校提出“湘西三带理论”,发明了“果王素”“金雪康”“天之骄”系列亚麻酸产品,编著了《中国植物亚麻酸资源》专著等,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为我校授予“中国亚麻酸资源利用研究中心”牌匾,我校张永康教授代表学校团队接牌。


图为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根据论坛会议安排,7月28日与会专家分别考察了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八洞精准扶贫首倡地以及矮寨特色生物资源基地,晚上与相关企业进行了友好对接。其中湘西州人大原副主任刘小刚莅临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现场,与专委会副主任、著名酵素专家、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毛建卫教授等进行了友好洽谈。


7月29日,论坛会议各项议程全部完成。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2022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药用生物资源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