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勤学习 强本领 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吉大——我校2022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邱馨瑶 赵海奇 孙立青 彭克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9-0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邱馨瑶 赵海奇 孙立青 彭克锋)8月26日至9月1日,我校举办2022年处级干部培训班,73名处级干部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如何进一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和探讨。


此次培训班为期7天,包括理论教学和党性教育现场教学,7位校内外领导和专家为学员们进行了现代化新吉大建设的政治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风廉政、公文写作、舆情应对等理论知识的教学,学员们还赴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红色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和学习,学习安排紧凑、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氛围良好。


刘启定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题,为全体干部上了第一堂理论教育课程。他带领学员们总结了近年中央纪委全会的讲话精神,从理论到事例,结合高校现存问题进行分析;要求大家坚决破除“高校四风”,切实提高七种能力,以实际行动克服本领恐慌,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传承好吉首大学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戴林富带来了《常用公文写作》这堂实用课程。他以公文的定义为切入点,从概述总结出公文写作基本原则,分类介绍写作要领与规范,为学员们提供了较完整的写作格式;勉励大家熟练掌握与学校工作有关的公文形式,注重加强写作能力建设。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吉延围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了学习解读。他将新修订版本与旧版进行对比分析,特别解答了内容删减背后的历史渊源,讲解视角从宏观到微观,与高校实际工作内容紧密结合,讲授了如何深化自我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干货十足。



省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雷艳林面对网络时代舆情提出“十二问”,他从媒体版图由舆论主场到舆论广场的变化趋势开始分析,多案例辅助理解,指出在应对网络舆情时“避”“推”“拖”等惯性处理思维的弊病,提出可用“十二问”自问以疏通应对思路。



廖志坤以《切实提高政治“三力” 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吉大》为题,深入解读了政治“三力”与学校发展战略的密切关系。他从“为什么提出”和“如何理解”两个维度展开阐述,要求学员们从政治上把握政治生活的发展变化,多自问:所处之吉首大学、中国、世界是否依旧以及其命运走向,从变化中领会思想要求、精神实义,并悟出微言大义,但忌泛政治化,要发现质的规律性;坚持推进学校三大改革,提高七种能力,扎根湘西大地办教育。



省委党校政治学部主任王蔚紧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这一主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内容进行导读梳理。她侧重讲述了时代背景、出版缘由和阅读方法等内容,提出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以此理论贴近“国之大事”,指导“校之大计”。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奇升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我们应深刻体会教育论述的战略视野、逻辑体系等,将指导思想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始终抓住教育的三个根本问题进行思考,看到国家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已从支撑向引领发生变化,自觉革新办学方法及模式;培养学生,更培养老师。作为高校教师,应自觉维护好教育生态,保持教育初心。



理论教育学习最后,6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围绕课堂和实际工作内容进行了探讨。


8月30日至9月1日,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凤凰县菖蒲塘村、怀化会同粟裕同志纪念馆、通道转兵纪念馆、黄土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地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30日上午,廖志坤、黎奇升等全体在校校党政领导及培训班全体学员乘车前往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视察,叮嘱乡亲们“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菖蒲塘村牢记总书记嘱托,通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子,打造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菖蒲塘样本”。大家先后参观了该村灵芝、猕猴桃、柚子、橘子种植园和村电子商务中心,观看村情视频汇报片,近距离感受了党建引领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新面貌,为菖蒲塘村民们奋发笃行的精神所感动,对科学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思考。


图为全体人员在菖蒲塘村考察合影


下午,培训班学员们赶往怀化会同粟裕同志纪念馆和粟裕故居,了解了粟裕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和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为老一辈革命家坚贞不渝的革命信仰、乐观坚韧的革命情怀、炉火纯青的军事指挥才能深深折服。


图为全体人员参观粟裕同志纪念馆后合影


31日上午,培训班学员们前往通道县,参观了通道转兵纪念馆和通道转兵会议会址,向通道转兵纪念雕塑敬献花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纪念馆馆长郑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题为《通道转兵的时代精神》的党课,讲解员为学员们分享了一担皮箩、一杆红军秤、红军母亲、大坡界八壮士等红色故事,大家对人民军队与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对先烈们为中国革命付出的巨大牺牲,对艰苦卓绝、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和理解。


图为全体人员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后合影


31日下午,学员们赴通道县皇都村黄土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瞻仰,在旧址前听取了讲述共产党员李仲真一生追随共产党干革命的微党课《不忘初心跟党走》。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既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凝聚了团队的精神,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理论知识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了服务好吉大、建设好吉大、发展好吉大的信心。大家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勇于奉献,为建设现代化新吉大努力奋斗!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