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丁柳元做客俊彦大讲堂

作者:张雯 张国蓉 徐备 杜欢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1-0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雯 张国蓉 徐备 杜欢)11月2日下午,由我校科研管理处主办的俊彦大讲堂第四场在砂子坳校区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顺利开讲,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丁柳元应邀做客主讲《“时代镜像”里的使命与修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吴艳华,湘西州政协副主席李志平,校党委书记廖志坤出席,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王绯主持讲座。


活动现场,学校聘请丁柳元老师为吉首大学客座教授,廖志坤为丁柳元老师颁发了聘书。


廖志坤为丁柳元老师颁发聘书


讲座中,丁柳元介绍了她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元元培根行动”,讲述了她与志愿服务的缘分。她表示,每一次志愿服务的过程其实是相互给予的过程,志愿经历能够为创作提供给养。丁柳元结合自身艺术实践,用生动翔实的案例,分享对艺术表演和创作的感悟,她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加强个体道德的修养,用文化涵养自己,与角色灵魂融为一体,真正把握时代背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真正与时代同频共振,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期许与厚望。


真实的体验才有真实的再现,这是丁柳元所说的“笨拙”,其实也是她的演艺“秘籍”。出演每一部作品之前,丁柳元都会提前阅读所有的相关资料,了解相对应的历史、文化背景,理解最真实的人物角色,感受最深层次的思考与情感。在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中,丁柳元饰演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她提前向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请教,做足功课,从真实的记忆片段中挖掘角色过往,捕捉角色特点;在电视剧《初心》开拍前,为了走进龚全珍这一角色,丁柳元远赴龚全珍老家江西莲花县,顶着烈日进行实地考察。演戏过程中,她坚持真感受,真体验,真反应。出演电视剧《江姐》时,为了真实还原江姐受刑时的状态,丁柳元被绳索勒住吊在半空中、感受通红的烙铁逼近脸颊;接受“竹签酷刑”,忍受竹签敲击手指的剧痛;被摁进水缸,呛得肺疼才停止。她用全身心投入真实的艺术创作与实践,塑造了一个个生动角色,造就了一部部经典作品。丁柳元的讲述真实生动,情到深处,几度哽咽,现场听众都为之动容,为之感动。她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选择成为怎样的人、选择怎样的生活,不要虚度光阴,做一个值得别人尊重的人。


丁柳元老师讲学现场


王绯在总结讲话中对丁柳元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他指出,文艺志愿服务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是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校园文化创新发展的客观需要。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加强学习与实践,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坚定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肩负起传承的历史重任,奋发图强,注重实践,用自己的专业本领、创新能力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文化华章。


王绯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丁柳元来到音乐舞蹈学院排练厅,与我校师生进行现场交流,看完学生表演的《红梅赞》选段,她从时代背景和剧情内容出发,细致地讲授声音如何控制、动作如何把握、细节如何充实、情感如何拿捏,亲切地教导学生要找到个性化的表达,摒弃舞台上的杂念。


丁柳元老师现场指导我校师生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被丁柳元老师作为一名演员和文艺志愿者所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零距离与艺术家接触,丰富了大家的艺术视野,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力量。


我校师生代表与丁柳元老师合影


丁柳元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欣赏馆内珍品,了解黄老的艺术人生,对该馆给予了高度评价。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