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视频吉大 -> 正文

“2020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结业汇报演出

作者:吉首大学学通社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09  点击:




注:打溜子是土家族地区流传最广的一种古老的民间器乐合奏,它历史悠久,曲牌繁多,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被称为“土家族的交响乐”,是土家族独有的艺术形式。由溜子锣、头钹、二钹、马锣组成的打溜子乐队,能将各类乐器的技巧融于一体,并充分发挥每件乐器的演奏技艺。一般多由3至4人合奏演出,故有"三人溜子"、"四人溜子"之分。"五人溜子"是后引进汉族吹管乐器唢呐而成,将吹打结合,更能增添喜庆、欢乐的气氛。土家族打溜子主要分布在湘西州酉水流域土家族聚居的永顺、龙山、保靖、古丈4县68个乡镇。土家族打溜子与土家族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土家人的婚嫁、寿诞离不开打溜子,年节喜庆要打溜子,特别是土家族的传统舍巴日更是少不了打溜子。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古老的传统技艺面临失传断层的境遇,为保护和传承好土家族打溜子,该项目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湘西本土民族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创新,在此领域取得突出成绩,2018年成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研陪院校,2020年继续承办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今年举办的第二期研修班,来自山东、河南、湖南、湖北、贵州、重庆等五个地区的20名高校教师、研究生和基层民族文艺工作者参加研培,经过30天的研修、研习,学员们研修了土家族打溜子传统技法、曲牌结构、表演特征和技法创新、作品创作、舞台展演等技能课程,全面掌握土家族打溜子的艺术特点和演奏技法,并能够以土家族打溜子为素材进行作品创作,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本次汇报演出全面展现了此次研修班学员们一个月来学习、培训成效。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