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侧记

作者:吉首大学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时间:2020-06-17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闻令而动,全面落实防控责任,第一时间发出防控警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深入细致排查,按打仗的标准来战斗,全力构建疫情防控的严密网络。

 

  快速部署,掌握防控主动权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刻不容缓。外国语学院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

 

  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1月22日,学院通过班级微信群及时转发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文《支持请转!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倡议!》;要求广大学生立即行动起来,要以对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自我防护,管好自己和家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发生蔓延。

 

  学院第一时间及时传达校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指示精神,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和院长汤敬安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启动《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多措并举、严控疫情。

 

 

图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教授(右一)听取汇报并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学院通过教职工微信群、教工党支部微信群、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和各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加强沟通联系,及时部署和反馈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权威媒体微信公众号平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和科学防控知识。从学院到系、教研室、班级,从教师到学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根据疫情发展随时细化方案,强化措施,做到了当天任务绝不过夜。学院还要求将坚决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回复。

 

  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在与2017级英语师范一班同学微信视频时强调:“宅在家中是控制疫情扩散的有力手段,更是同学们最容易完成的任务。听指挥、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是这场战斗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

 

  经过周密部署,外国语学院坚决阻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强化协作,恪尽职守,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精准施策,筑牢疫情“防护墙”

 

  宣传教育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之一。1月22日以来,外国语学院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等多种渠道,采取发布通告、温馨提示、给师生一封信等形式,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科普宣传,帮助学生和家长、教师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消除恐慌心理,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师生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准确掌握信息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提。外国语学院师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为实时掌握全院50名教职工、935名本科生、73名研究生和4名外籍教师的所在区域位置和健康状况,1月22日开始,学院通过教职工微信群、班主任微信群、各班级微信群、一对一电话或视频等形式深入调查,同时通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牵头排查和学生自查等方式予以疫情防控信息相关统计。深入开展网络化全方位排查工作,建立起“学院领导--系(教研室)主任—教职工”三级联络体系和“学院领导--辅导员--党团班骨干(班主任)--学生”四级联络体系,编织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络。

 

  “我们每天在后方做着联系、统计、提醒、咨询等工作,每天打电话、发微信详细了解每个同学的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填写学生健康卡,宣传防治知识,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是这个不一样的假期必须坚持的。”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郑惠杰说。

 

  通过“一日两报告”制度,不断更新每个师生的具体情况,摸排所有来自重点地区、途经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切实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等情况。通过“地毯式”的摸排,确保有效、精准、全面排查师生情况,提高信息报送及时性与精准度。

 

  守土担责,枕戈待旦打硬仗

 

  和平的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挺身而出,守土担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鲜明的战斗号令。

 

  老师们以生为本,贴心服务,争做战“疫”路上的知心陪伴人。学院辅导员郑惠杰、向芳、唐剑和各位班主任,为核查准确每一名学生数据信息,每天不分昼夜地工作在外院学工小分队微信群、年级班主任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和每日疫情报告群等各类工作群,及时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指示,收集报送各项数据信息。

 

  “好好宅在家里,不要出门。调整学习生活计划,上好老师们的网课,保持好的状态!可随时与我联系……”连日来,学院辅导员向芳通过电话和网络隔空叮嘱自己所带的2018级学子。

 

  学院办公室主任彭仁煌作为教职工疫情防控联络专员,冲在前、做在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每天及时了解教职工最新健康状态和重点人员的联系观察,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定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指示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学院辅导员唐剑及时将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的相关单位线上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指导学生线上应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学院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思路,在院长汤敬安和副院长简功友、徐兴胜的身体力行下,分别成立本科生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学工作组、学生管理工作组、科研建设工作组及教职工管理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相互协调配合,确保迟延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民委课题等的申报工作在院长汤敬安和 副院长简功友、徐兴胜 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带领下有序进行,停工不停研究,隔离不隔思索。积极邀请专家在线辅导,深入开展网上交流讨论,沟通心得体会,及时通报信息,提供各种帮助。

 

  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院长汤敬安和副院长简功友、徐兴胜始终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政令执行到位、问题处理及时,构筑起了阻击防线上的一个个“火力点”,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应对,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原文网址:http://www.sizhengwang.cn/zt/7102/yqzjz/zbdt/2020/0306/4378.s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