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劈柴照纹事半功倍

作者:曹志波 邓…  来源:   时间:2006-09-08  点击:

                                 --访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邓燕洁

邓燕洁,女,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大学英语过六级,口语考试获B等。今年5月,她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参加山东威海夏令营活动资格。
在许多人看来,英语是学习过程中一只恐怖的“拦路虎”,与高考、大学学位证的获取、考研、找工作等人生关口总是如影随形,让人胆战心惊、欲罢不能。英语真的有这么“恐怖”吗?为此,笔者对邓燕洁做了专访,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有人说,兴趣是与生俱来的。而邓燕洁告诉我们:兴趣完全可以自己培养。那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呢?
邓燕洁培养英语学习兴趣的方法有“五多”——— “多看”、“多听”、“多读”、“多写”、“多说”。
  她说,我们可以从生活中学习英语,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例如,可以将用过的飘柔洗发水瓶变废为宝,因为瓶上就有不少非常实用的英文单词。“飘柔洗发水瓶上面的单词‘rejoice’是‘高兴,愉快’的意思,有这样一种洗发水让你洗后很愉悦,有谁不愿意买呢?”她幽默地说。
“提高听力水平有很多途径”,比如欣赏原声外国名片,听英语歌曲,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里面的英文节目也非常精彩。朗读应注意控制时间,集中精力,保证朗读效果;阅读可以看一些简明的英语读物、英语报刊杂志,比如《英语周报》、《21世纪报》、《疯狂英语》等。她说,平时要养成写英语日记或周记的习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用英语记录下来。不一定刻意要求每篇文章达到多少字,但是一定要坚持写。
谈到“说”时,笔者问:“中国学生既没有资金留学,又缺乏英语环境,岂不是无计可施?”“可以充分利用上课的时间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啊!同时,课余时间也可以试着用简单的英语对话嘛!”邓燕洁说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磨刀不误砍柴工
  邓燕洁学习英语非常重视抓基础,抓过程,抓细节。
课前,她先要对课文进行预习,把生词看一遍,留下一个初步印象。上课的时候,她喜欢安静地坐在前排,聚精会神地听,认真细致地做笔记。尤其是英语语法点,她认为要系统地学,打好基础,将课文中的每句话都理解清楚,配以适当的习题。下课后,如果有模糊的知识点,她总是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
听力是重点“攻克对象”,因此她不满足于教材。听疯狂英语的时候,她首先泛听一遍,感受一下语境;然后仔细地听,听出故事的来龙去脉,遇到生词多的文章,及时查找字典;最后对一些精彩的句子进行朗读、背诵,甚至她还结合语境,对原文的表达方式进行模仿。作文是“压轴戏”。因此,她除了在平时通过词根词缀法、联想法、谐音法等累积词汇外,还有针对性、选择性地背诵一些英文文章,这样在考试的时候可以对照一般句型临场进行发挥。她认为,由王若平担任主编的考试虫系列之《万能作文》对写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意义。
拨开叶片现蓝天
  邓燕洁说,学习英语应对考试当然重要,但还需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眼光,能运用英语这门语言多学知识。具体表现在,应该多阅读一些与英语相关的报刊杂志,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冲破地域限制。她说:“常出去走走,能提升自己的眼光,能清晰地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能获取更多顺应时代的信息。”谈到她参加山东威海夏令营的感受时,她说:“出去走走才真正感受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当我们还在为英语过级而愁眉苦脸时,人家都已经是考托福、雅思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正确地估量自己,杜绝固步自封、两耳不闻窗外事。” 
  古语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邓燕洁告诉我们,英语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拥有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后,我们就能够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并能够高效率地学习英语。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