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吉大 -> 正文

光明网 吉首大学陈玉凤:贡献没有够 也永远做不够

作者:夏晨晨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0-04-28  点击:

陈玉凤教授

 

  陈玉凤,一个土生土长的“湘西妹子”,龙山县人,中国民主同盟会成员,教育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现任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兼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负责研究生教务及学生等日常管理工作。

 

  “建设家乡,让我践行初心”

 

  1997年,陈玉凤教授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来到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任教。为了让教学跟上时代的脚步,两年后,她只身前往北京体育大学深造,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她毅然重返家乡,继续奋斗在吉首大学的三尺讲台之上。有人问她:你已经获得了硕士学位,有更好的选择,为什么偏偏要回到贫困山区?她回答:总有人要回来,建设家乡是我的初心。

 

  “家乡”是她魂牵梦绕的地方,吉首大学那些可爱的学生们成了她远在异乡的牵挂。“我想让山区的人有自己的体质健康标准。”

 

  自从2002年重返吉首大学任教以来,陈玉凤一直专注于湘西少数民族地区弱势群体的体质健康方面的研究,为了解湘西少数民族地区流动儿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体质健状况。她多次带领学生深入大山深处开展田野调查。交通不便是调研过程中最大的阻碍,陈玉凤就把山上的断树枝当作登山杖,和团队成员互相搀扶着上下山。她始终坚信“实践出真知”,“即使山路再险峻,两个村寨的距离再远,只要一双手、一双脚,就没有哪个地方到不了”。

 

  2016年,省会某高校给予她优厚的薪资待遇,但她拒绝了。以业报国的校训,薪传八方的精神支撑着她神圣的教育信念。

 

  “服务学生,让我实现价值”

 

  2016年以来,因学院管理需要,陈玉凤教授兼职担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事宜。包括研究生招生工作、教学运行、学生日常管理、学位论文管理、科研与学术交流、奖助学金评选、毕业就业、学位点评估等。研究生管理工作既繁琐又严肃,事无巨细,容不得半点马虎。新学期还未开始,就必须按学校要求组织迎接博士、硕士研究生入学,组织研究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指导学生选课、制定个人培养计划;研究生课程授课任务、课表的安排等事宜;学生入学后,收集各门课程的教学日历、考试试卷、成绩等教学资料;受理学生的请假、教师的停调课、听评课、教学考勤等工作,了解所有的研究生的状况。

 

  组织学生参加奖项的申报评审,她都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在评审过程中,公示评审细则,成立评审小组,严格按照评审办法进行,评审结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再将相关材料上报研究生院,至今无学生投诉情况。做好毕业生毕业档案整理、资格审查、就业统计等,帮助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等工作,确保学生的顺利毕业。

 

  在实践教学方面,坚持课堂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在实践中学。安排研究生到大中专院校进行体育教学实践及相关部门进行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研究院组织的研究生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学院的“微读书,微分享”读书分享大赛、毕业晚会等活动。组织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户外集体活动、学术沙龙及田野调查活动。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近年来研究生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00余项。积极组织学生投稿各类论文报告会,参加学术交流。组织学院导师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研究,暑假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学习进修。

 

  “服务学生,让我实现价值”。她的电脑桌面已经被文件夹占满,工作虽多,但是每一项工作她都有计划,并且安排的有条不紊,每一个文件她都了然于心。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往往是最忙的时候,研究生各类课题申报、博士硕士研究生初复试工作、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就业工作等。此外每周还要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共计10余节。为保证各项工作的平衡,她将自己的休息时间一缩再缩,从早到晚,除了吃口饭就没有其他休息的时间。

 

  她始终用初心践行着教师梦。分秒凝结成日夜,日夜谱写了年华,薪火相传,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为学院服务、为学生服务”。多次被评为“研究生优秀管理先进个人”。

 

  “教学科研,让我无限充实”

 

  难忘三尺讲台立下的誓言。

 

  “我的工作没有太多华章,但充实而有意义;我的教学没有太多豪言壮语,但踏实而有价值;教学科研,让我无限充实”。学生们至今记得她上第一节课时的讲话。

 

  在教学方面,陈玉凤教授主讲本科课程《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营养学》,研究生课程《健康体适能》《运动医务监督》等。教学工作上她精益求精,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自从开始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共招收研究生有18名研究生,其中12名研究生顺利毕业。她参与编写《民族传统体育保健学》《大学体育与健康》《运动生理学》。主编《中医理论与民族传统体育养生》《武陵山区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与流动儿童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两部专著,指导学生获省级创新性课题2项,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科研路上,少不了荆棘丛生。陈玉凤的调研地大多是苗语区。语言障碍变成了调研路上的一个大难题,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苗语、趁着下乡调研的时候向老乡请教。功夫不有心人。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课题《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健康风险族群体育干预及社会支持体系研究》、体育总局课题《 武陵山区民族传统体育与流动儿童体质健康促进研究》、湖南省社科课题《湘西少数民族空巢老人体育服务体系研究 》、湖南省体育局课题湘西少数民族空巢老人体育行为研究 》、湘西自治州课题《湘西少数民族流动儿童体质健康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天津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多次被评为“州优秀盟员”称号。“吐尽心中丝万缕,燃尽胸中情千丈。”辛勤耕耘十几载,披星戴月,燃烧青春青丝渐浸白,陈玉凤教授身披一衣灿烂,心系一份执着,怀着一颗虔诚的心,用智慧、青春、拼搏,完美演绎着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服务学校、服务湘西的华章。(夏晨晨)

 

  原文网址:http://mini.eastday.com/a/200427170717737.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