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大学教授扎根湘西 36载春秋潜心产学研

作者:李洪雄 谭琰俐  来源:   时间:2020-06-22  点击:

  一支红烛,因为发出光和热,所以被人们用心擎掌;他是家人同事口中的“工作狂”,他是学生口中的“贴心人”,他是湘西百姓口中的“科技致富的引路人”。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食品专业教授麻成金是从凤凰县苗区走出来的学者。大学毕业时,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教师职业,扎根湘西践行教学科研工作。36载光阴,麻成金教授始终不忘初心,默默坚守在教学一线,以精心铸示范课堂,以专心做落地科研,以爱心温暖万千学子,以真心服务脱贫攻坚,他曾多次婉言谢绝省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沿海大型企业的高薪聘请,只因不忘初心,恪守职责使命。

 

  “麻老师上课时,经常会给我们举食品实际中的例子,紧跟食品学科前沿,很生动有趣,一点也不枯燥!”食品专业的学生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食品化学是吉首大学精品课程,麻成金的这门课从来不需要点到,更没有人无故缺课,慕名上课的学生常常挤满教室。

 

 

图为麻成金老师在上课

 

  36年来,尽管功成名就、科研任务杰出,但是麻成金教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他主讲的食品化学等13门专业理论及实验课程,大多为专业主干课,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教学和学习之间存在一定难度,常常使学生望而生畏,为了让学生便于理解,麻成金化深为浅、化难为易,紧密联系食品生产实际,聚焦食品行业前沿,对所传授的知识反复求证,提炼例证,认真推敲,努力寻找恰当的表达方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以趣导课、以疑启思、以法解惑、以律求知”的特色教学模式。

 

  “学生欢迎就是我教学的追求。”多年来,麻成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麻成金的教学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同行专家充分肯定。

 

  “麻老师,今天我所举行了硕士研究生的面试,您的学生王湘和吴尧表现突出,专业成绩优秀,同她们聊天,谈及您的科研、教学,她们对您赞不绝口,我想能培养出这么优秀学生的老师肯定也应该非常突出,非常感谢您培养这么优秀的学生送到我们研究室。”

 

  2017年,麻成金收到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从未相识谋面的陈洪教授主动给他发来的邮件,感谢他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学生。

 

  食品化学是食品类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专业课程,凡是上过他的食品化学课程的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食品化学考110分以上是比较轻松的事。

 

  科教相促进 科研成果丰富

 

  每天早晨七点前,麻成金就已经在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指导研究生及本科生科技创新实验。

 

  麻成金始终认为,科研是理论课堂的“加油站”,没有科研,教学就失去了生命力。多年来,他高度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吸收较多的本科生参与,使本科生尽早接受科研训练,而有的研究成果则转化成教学资源,直接服务于本科教学,如吉首大学食品化学实验指导书中,3个综合性实验均来自他的课题研究成果。

 

 

图为麻成金老师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麻成金教授致力于食品科学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以及省、州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13篇(其中第一作者46篇,通讯作者11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合作出版专著3部,3项研究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获湘西州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在吉首大学,麻成金指导本科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斐然。近十年来,他竭尽自己所能,不计付出、不计报酬共指导300余名本科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完成课题申请100余份,获得各类资助课题70余项,获得挑战杯等省级科技竞赛奖励32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在《食品研究与开发》等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79篇。

 

  初心育桃李 助梦莘莘学子

 

  “我们的心,在您的眼睛里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他的学生胡兴在校报上这样袒露对麻成金教授的敬佩和感激。

 

  这源于麻成金教授平日里对学生的关怀备至。他说:“宁愿亏欠自己、亏欠家人,也绝不亏欠学生!”看望生病学生、为学生进行考研辅导、为毕业学生联系就业单位、为贫困学生联系家教、社会兼职等等。

 

  在学生眼里,麻老师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大朋友”,不管是在校学生还是毕业生,在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都会求助于他。

 

  麻成金当过多任班主任,他既是引路人,又是服务者,他关注学生的专业学习,更关心学生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做学生“信得过”的贴心人。

 

  “2015届食安班全体同学,请带着一颗诚信的心迈出校园吧,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走向社会的通行证,面对社会万象,不要迷失本真,守望良知,坚守底线,做一个有孝心的人、一个有贡献于国家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这是他写给吉首大学2015届食安班学生的寄语,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关爱和殷殷期望。

 

  从教36年来,麻成金任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班主任、吉首大学师德标兵、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殊荣。

 

  产学研一体化 服务湘西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愈加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在相关政策制定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内大量食品企业顺应国家号召,对产品的配料选用、生产过程、产品指标以及标签标识都严格按照国家的法规要求,这对食品企业能够掌握产品方面的技术有着更高的要求。麻成金教授作为湖南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专家顾问,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特派专家,麻成金积极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工作,担任多家食品企业技术顾问。

 

  在他的苦心钻研下,先后完成了“河溪香醋传统工艺现代化关键技术”“湘西椪柑果醋产业化关键技术”等13项技术攻关;其中“无盐香醋加工新技术”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无盐香醋研究的空白。

 

  这些科研成果已在湖南边城生物公司实现了生产转化,并形成年产无盐香醋和椪柑醋饮1.5万吨的规模,累计实现产值过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0个,为武陵山片区的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科技扶贫方面的突出贡献,他被评为首届“感动湘西”人物、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湘西州“科技兴州奖”,并当选湘西州党代会代表,被湘西百姓誉为“科技致富的引路人”。

 

  在研产转化的同时,麻成金教授仍然牵挂着教学,他把科技服务变成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又一重要“课堂”,他所服务的企业中已有8家建成吉首大学挂牌的实践教学基地,接纳实习学生300余名,实现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

 

  由于长年超负荷地工作和操劳,缺少休息和锻炼,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况,椎间盘突出、高血脂、高血压、痛风等症状已伴随着他,带病坚持工作是家常便饭。

 

  悠悠家乡情,湘西尽入眼。麻成金,这位土生土长的湘西汉子,将36年美好年华倾注到湘西这片热土,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学生、他所热爱的科研、他所热爱的湘西、他所热爱的吉首大学。

 

    (本为刊发在人民网,网址为:http://hn.people.com.cn/n2/2020/0604/c356888-34064669.html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