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悦运动 越快乐

作者:校报学生记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3-11-13  点击:

   

    编者按:11月7日-8日,一年一度的校田径运动会盛大举行,近1600名选手参赛,创历届之最。研究表明,运动能促使脑组织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多巴胺”,这种物质能预防和防治精神抑郁、失眠、悲伤等疾病或不良情绪,令人变得愉悦。悦运动,越快乐。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捕捉赛场上激动人心的一幕幕,感受运动传递给我们的满满“正能量”。

 

最可爱的人

 

    在刚刚结束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由来自全国各地28个少数民族的同学组成的民族预科学院代表队,无疑是最夺眼球的队伍之一。他们身着本民族的节日盛装,在赛场展示着独特的民族风采。虽着装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但他们热情似火的舞蹈和卖力的表演,却无时无刻不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再看这边,一只由硬纸板做成的小舟上插着一面带有红十字架图案的小红旗,在蔚蓝的大海、白色的浪花间逆水而行、越过礁石、划过巨浪。浪花拍没了“焦虑”,冲走了“颓靡”。但这只小舟却不惧危险、昂扬前进。没错!这就是医学院方阵队想要表达的主题:克服外界的诱惑与自身的惰性,乘风破浪,传递正能量,铭记白衣使命。


  听,“文院非凡,薪火相传,乘风破浪,展翅飞翔”,伴随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一群腰系红带手握红扇的“小黄衣”们又一次站在了红色的跑道上,那是文学院的入场方阵。看,向左转、向右转,“小黄衣”们那一系列简单有力的动作,显露着着几分军人的飒爽和自信。随着口令员“一二哈”的口令,女孩子们“啪”的一声齐齐半跪,动作利索干净,观众齐声叫好,却没人看见她们裤下那早已红肿的双膝。最后她们分散队列,呈大鹏腾飞之状,表达她们对吉大的热爱和祝福。(张晶晶 杨思逸)

 

运动的趣味

 

    假如你问我,校运会哪里观众最多,我会恳切的告诉你,趣味运动会赛场;如果你问我,哪里充满欢笑,我的答案还是趣味运动会赛场。你瞧,偌大的篮球场内围满了人,时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和鼓掌声,场面甚是热闹,那就是教工趣味比赛的现场啦!


  参赛老师个个都显得积极认真,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小心谨慎。“螃蟹”接力赛和“袋鼠跳”接力赛,每一次交接也都井然有序,每一个人都生怕因为自己的表现影响了团队的成绩;摸石头过河比赛和定点投篮比赛,大家也是全力应对,赛出水平,赛出生活的乐趣。


  最有趣的莫过于赶篮球接力赛了。篮球场边放着篮球,参赛选手手持长长的竹竿站立在边线外,如手持武器的战士。一阵有力的号响,只见他们舞动着细长的木棍,拍打浑圆的篮球。那篮球像是怕痒,迅速的转动,打着滚着向前冲去。但选手似乎一心想捞篮球的痒,也顾不上形象了,用木棍竭力推打着它,那球还真是个怕痒鬼,一次又一次的试图摆脱,但可怜它总是逃不出控制,任人捞痒。终于在拐弯处,360度急性旋转,调转方向,准确而迅速地向着终点的方向冲去了。


  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个体型偏胖,跑起来稍显吃力、但是玩的最欢乐的“老顽童”了,他是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宋政余,今年已是花甲之年的他对运动仍然充满了无限的热情。“哈哈,还是挺好玩的,就是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技巧没掌握好,跑起来就有点吃力了。不过运动的感觉真是挺好的,这些活动很有意义,我很喜欢,也很享受。”从他的话语里,我们也真诚地感受到了运动给他带来的快乐和满足。(王忠飞 张娜)

 

双料冠军,舍他属谁

 

    “哇!博哥好厉害,又拿个第一”,田径场上,突然传来阵阵欢呼,闻声望去,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正谦虚地摇着头:“没有没有,运气而已”。


  乌黑的短发,面带灿烂的微笑,身着商学院的运动队服,手拿蓝色的便提包,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一个热爱运动的阳光男孩。他叫张博,来自商学院10级会计2班,是本届校运会学生男子组跳高和三级跳远的“双料”冠军。


  7日下午4:30,学生男子组跳高和三级跳远决赛同步进行,而这也是张博在本届校运会仅报的两个项目。面对项目与项目之间的转换,他认为,助跑与跳跃是它们的共性,调整心态和呼吸很重要。


  弓身、蓄势待发;起跑、目视前方;跨步、身稳意坚;跳跃、弦松箭飞。“哇!12.22米”,场上一阵热烈的掌声,整个动作一气喝成,顺利拿下男子三级跳远冠军。还没来得高兴,旁边跳高的裁判员正喊道 “请1132号张博马上做准备”。放下手中的水,二话没说就又朝赛场跑去。只见他眼睛注视着跳高架上横杆处的位置,然后摆起两臂大踏步助跑,越来越快,当他跑到踏跳线上的时候,左脚猛的用力一蹬,两臂向上摆动,身子像飞燕一样腾空而起,向上跃去。顺利越过横杆!“1米72!”又一个第一,观众一片欢呼。


  面对荣誉,他从容冷静;面对赞扬,他和善谦逊。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校运会,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相比往年,少了几分功利,多了几分淡定,只希望让自己能多为母校多留下点什么。也许正因为这样平和的心态,才促使了他的夺冠,也让我们觉得,“双料”冠军,舍他属谁!(旷育强)

 

运动的女生最美

 

    人头攒动的田径场挤满了前来观看比赛的老师和学生,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女子1500米的决赛,赛道上那一个个奋力向前奔跑的身影,总会带给我们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敬佩。


  最近有段时间,网络上流行一个词语叫“女汉子”,意指在性格和行为上偏男性化的一类女生,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说这是对她们勇敢、豪爽、坚强等优秀品质的一种赞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正憋足了气、卯足了劲往前冲的“女汉子”,她们中有个子不高、体型还些许偏胖,跑起来稍显吃力,但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的;还有满脸通红、边捂着肚子边往前跑的;也有高高瘦瘦,跑起来满脸轻松、还时不时冲着人群微笑的。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大一新生薛禅便属于最后这类选手。


  这是薛禅进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次运动会,在这次1500米决赛中,她凭着超凡的实力和惊人的毅力,轻轻松松夺得了女子组的亚军。“我本来是向着冠军冲刺的,但是还是没有赶上那个女孩子,差一点点。”没有拿到冠军,薛婵的心里多少还是有点遗憾的,但是在接下来的交谈中又让我由衷地被这个女孩身上散发出的自信、乐观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薛禅是一个从小就喜爱运动的女孩,小时候爸爸把她当男孩子来养,特别注意培养她对运动的兴趣,经常和她一起爬山、跑步。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她慢慢爱上了运动并十分享受运动带给她的快乐。“我平时也经常会去晨跑,高中的时候就是个运动积极分子,我很喜欢运动,有时候真的可以很快就让自己的内心沉静下来。”1500米的征途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她坦言自己也和很多参赛者一样,跑不动的时候也想放弃,但是最终还是咬咬牙给坚持下来了。“我觉得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还是不能轻易就放弃了吧。”这大概也是包括薛禅在内的所有运动员给我们传递出的一种正能量吧!(张娜)

 

因铅球结缘的姐妹花

 

    在11月7日上午的女子铅球比赛上,三位姑娘聊得正嗨,走进她们,才了解到三位都是参赛选手。个儿最高的那两位是来自研究生体育教学专业二年级的陈莉和一年级的任丽萍,另外一位是来自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郑蓉。陈莉和任丽萍是直系师姐师妹的关系,而郑蓉则是在去年的铅球比赛中与陈莉争夺冠军的对手,有缘的是,今天她们俩又将在赛场上一决高下。


  此次的铅球比赛包括预赛和决赛,分别有三次投掷机会,六次投掷的最高成绩作为最终成绩。和其他选手不同,每投一次后,三个姑娘便聚在一起,分享平时训练和刚才比赛时的一些心得,以及在比赛时的感受,丝毫没有竞争对手的感觉。“你掷铅球的时候应该加一个滑步,会更远一些。”“我投的高度够不够?”“滑步的时候,你要充分蹬腿,推球的时候爆发力再足一些才好。”


  秋天的天气还是挺冷的,郑蓉害怕穿多了衣服“施展不开”,便穿了一条运动短裤,在运动场上做起了热身准备。同时,她也表示,面对这两位实力强大的研究生姐姐自己感觉压力很大。


  第一投、第二投刚结束,听到记分员报出的分数,三个女孩相视一笑:“前三应该是被我们仨包了。”刚说完,三个姑娘便又哈哈地笑作一团。果然如她们所愿,第一次参加校运会的任丽苹获得了第一名、去年获得该项目冠军的陈莉获得了第二名、郑蓉依旧获得了第三名。“名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过这次比赛,我们因此结缘,我也相信有一天我们会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郑蓉如是说。(孙立青)

 

有一种精神叫“不留遗憾”

 

    “各就各位,预备”,“啪!”在女子800米小组赛场上,伴随着一声枪响,选手们似离弦之箭直奔前方。“一二一,一二一......”心里默默的数着,调整呼吸,目视前方,马上就要跑完第一圈了,选手们开始准备赶超。


  刚过一圈,选手们已经加快步伐,越跑越急也越跑越快,突然,一名选手不慎崴脚,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旁边的观众和裁判员连忙上前扶起,“没事没事,我能行!”挣脱同学的劝阻后,她顿了顿身子,又朝前方跑去。


  “第一!”、“第二!”裁判员拿着手中的旗帜在终点线一个个数着跑过去的选手,眼看已经到第六了,却迟迟没见第七个的到来,裁判员以为是自动放弃,正准备下场。突然有人高呼“后面还有一个”!现场的人都惊呆了,只见她手臂不自然地在甩,嘴巴微张着吐着粗气,双眼却直直地朝终点一瘸一拐地奔跑来,“梦雅加油!梦雅加油!”顿时,观众席上传来了一阵阵呐喊与加油声。


  时间已经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但此时此刻似乎已经凝固,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她,所有人也都在为她鼓掌打气。在冲出终点线的那一刹那,她重重地扑倒在了同学怀里。看到她双膝和手臂上多处的擦伤,没有人不被她的坚强为之动容。在同学的帮助下,她被扶去了医疗棚,望着踌躇着的背影,除了无尽的赞赏和钦佩,我们无话可说。


  医疗棚外,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勇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13级政教班的杨梦雅,当问到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坚持到最后的时候,她眼睛里闪着泪花,抿了抿嘴说道:“疼痛可以忍着,我身上穿的是学院的院服,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的同学都在为我加油,如果我因摔倒而退出了比赛,这将会给我留下难以挽回的遗憾!”(旷育强)

 

暖阳下的投掷者

 

    这里是男子组铁饼比赛的现场,没有跑步的呐喊加油,没有跳远、跳高的阵阵叫好,有的只是围观同学们屏气凝神的紧紧注目与暗暗紧张。那在空中急速旋转、悠然落地的明黄色铁饼在初冬暖阳下蔚蓝的空中格外引人注目。


  与前一个选手互相加油打气后、他捡起铁饼,轻轻地用毛巾仔细擦拭。只见他身体前后有规律的摆动,铁饼回摆体后,手掌逐渐下转,左臂微屈于胸前,当身体处于最大限度的扭转拉紧时,手指从小指到食指依次用力拔饼出手。那两公斤重的铁饼在他的手中像是乖巧的小孩,听话地划过天际,落在草地上。这是他决赛的第一次投掷。


  他是来自商学院13级新疆籍新生巴蒂,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季军。“预赛、决赛总共投了六次,第一次没投好,投出场了。投的最好的是第四次,没想到总分还不错。”他庆幸地说道。


  平日里热爱篮球、足球、跑步的巴蒂是院队的篮球队员,在“新生杯”篮球赛中表现出色。“最喜欢和研究生一起打篮球,很爽。”热爱运动的他,除了铁饼还参加了铅球比赛。“不过没这个表现的好,明年再试试其他的项目。”他微笑着说着。


  两小时的比赛稍纵即逝,但阳光下投掷者们那坚定挺拔的身姿,健康有力的体魄,和谐亲密的氛围,永远在我们心中定格。(张晶晶)

 

雄鹰展翅 缘起教官梦

 

他如雄鹰般展翅,翱翔在橙色的赛场上;他如利箭般神速,超越对手,冲向终点。一道黄色的闪电,如霹雳般冲向终点的人群,惊刹了在场所有人。


  在终点等候的裁判,分配着计时工作。“现在8号是第一名,大家别跟丢了。”在还有五圈时,总裁判对所有的裁判说。在大家都觉得胜负已定时,突然,总裁判说:“等一下,你们看,13号好像加速了,他在超越对手。”“不可能了,只有一圈了,他不可能拿冠军的。”“不!他速度越来越快,开始追上前面的人了,一个,两个,三个……他超越了所有人,他开始冲刺了,大家做好计时准备,工作人员清理通道,给运动员留出一条缓冲跑道。”总裁判激动地说道。


  13号像闪电般出现在最后50米的弯道处,用尽全身力气超越最后一人,不断加速冲向终点。他的速度让现场所有的人惊呼,能跑完5000米的人已经不多了,还能在最后一圈加速超越对手,这太不可思议了,裁判都不禁为他折服,是什么让他如此强大?


  在冲向终点后,他瘫软在兄弟的肩膀上,两位同学直接架着他回到学院志愿者处休息,一群同学围过来说“你太棒了!”“我都从来没有跑过5000米,你是什么构造?”“我太佩服你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同学们的夸奖倒让他这个冠军有点不好意思了。


  这位“传奇人物”叫杨麟,是来自物理与机电学院的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斯斯文文的外表下,却有着如此强大的爆发力。今年19岁的杨麟,曾是名学生教官。他告诉记者,他的传奇和当学生教官分不开。以前当教官时,教官集训每天晚上要跑5000米,加上寝室又在离田径场很远的7栋男生宿舍区,每天训练完要爬8层楼梯,渐渐的就养成了每天晚上跑5000米的习惯。


  记者很好奇地问他跑完后的感受,他笑称:“有种感觉叫做缺氧。其实跑到5、6圈时就已经能感觉到缺氧了,但看到前面有一个人在跑,我就简单的想超越他,慢慢地就一个超一个的往前冲。”“是什么让你坚持了下来?”“很简单,从一开始就告诉自己要坚持,不放弃,不可以停下来,就盯着前面一个人跑,超越他。”(吴媚)

 

我与“二”结缘

 

    初冬的阳光起到好处,透过斑驳的树叶投射下来,让人倍感精神和愉悦。此时的田径场,亦沉浸在一片热闹和掌声中,给这个暖暖的冬日又增加了几分活力。


  一声令响,紧张而精彩的学生女子组跳高比赛拉开了序幕。


  在一旁故作镇静的她认真地看着其他选手的表现。“我以前从没参加过跳远比赛,都是看别人跳,这一次就想自己尝试一下。身处其中才知道紧张,内心一直在翻腾着。”


  1.25米试跳开始,过了这一关她就可以跨进前两名了,她腾空跃起,像展翅飞翔的海燕从跳杆上穿越,毋庸置疑,她做到了!这一刻她像一个欢脱的孩子投入朋友的怀抱,走到这一步,对于毫无基础的她来说已经是惊喜了!最后在1.28米的“厮杀”中,她与冠军失之交臂。“起跳太远了,我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她这样反思和总结道。


  其实,她对“第二”这个词再熟悉不过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原来,去年的她还参加过女子100米竞赛,跑到第二的位置时突然摔了一跤,于是就没有然后了。“我是不是特‘二’呀?”她这样调侃自己。


  采访结束,她调皮地告诉笔者,这也是她第二次被采访。(张梦影)

 

当运动成为习惯

 

    鲜红的塑胶跑道上,一位身着黑色球衣的帅气小伙子像一匹脱缰的黑马向终点奔驰而来,轻松地将身后的一名运动员甩开了近三十米,拔得男子组四百米的头筹。他就是来自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2013级园林班的体育委员李勋。


  “跑步成了一个习惯,哪天要是不跑,我就觉得不舒服。”李勋开心地笑着说,“为这天我准备很久了,对于这个成绩,算是比较满意的,至少作为体育委员没给班级丢脸,作为朋友,我没让同学失望。我会继续努力,做得更好。”近一米八的高个儿,帅气的短发,李勋是一个阳光十足的男孩。他酷爱各类运动,活泼开朗,深受同学喜爱。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都声斯竭底地为他加油,在终点与他一起拥抱胜利。在场上他似一朵永不凋零的花朵,是运动员精神上的支柱,是运动员前进的动力。当然,他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除了来自同学的支持与帮助,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的坚持与努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他的成功来自于他日复一日的锻炼,每天早三圈,晚五圈,从不间断的锻炼。(杨玉婷 罗小均)

 

老师们,舞起来

 

    按着往年,学生竞赛和教工趣味运动会结束后就是运动会的闭幕式,今年却有所不同,闭幕式前,来自学校二十一个单位的老师们在田径场上圈出来的一块方形场地上跳起了广场舞。


  离退休老干代表队的奶奶们穿起迷彩色的连衣裙,带上红色帽子、换上红色筒靴,带来了广场舞《女兵》,奶奶们的舞姿灵活到位,英姿飒爽,观众们仿佛也被带到了军营,面前看到的是一群十七八岁的女兵。


  “摆呀摆,一起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分工会的代表队带来的土家族摆手舞显得独具特色,代表队将传统的土家族摆手舞进行改造,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摆手舞原本简单的舞蹈姿势经过精巧的编排,显得更有韵味,舞蹈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肯定和赞美,获得了一等奖。


  “瞧,毛概老师哟”“哇,院长妈妈竟然还会跳舞”“啧啧,那个男老师真帅……”这次教职工广场舞比赛要求各个单位的领导都要带头参加,并对参加人数有了要求,因此,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讲台上上的的老师一改平时的严肃面孔,伴随着《最炫民族风》、《中国范儿》这些通俗活跃的音乐跳了起来,舞了起来,变成了阿哥、阿妹。老师们的舞姿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看台上、舞台四周都挤满了闻风而来的学生,对舞台上的老师们“品头论足”,“感觉老师们太欢乐了,好亲切,要是老师学生一起跳就更好了。”


  说起排练时的困难时,老师们笑称“没有舞蹈天赋”,排练起来有些困难,每天下班后都要聚在一起排练,排练时候还要找个隐秘的地方,做好“保密工作”,防止被学生们笑话……一位老师跳完一曲《开门红》后说,这次跳舞的感觉还挺不错,平时过着“教室—办公室—家”三点一线的生活,很少和同事、学生交流,从排练到演出和同事、学生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当然,身体也更加好了!(孙立青)

 

“能记录下他们的成功,是我的荣幸”

 

    万人瞩目的运动会,校报的同学们用不间断的文字报道这一刻,电视台的师生们用一个个镜头记录着这一刻,广播站的同学们用声音讲述这一刻……校运会还没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忙碌了:了解每个项目的时间、场地,策划校报运动会专版的每个版块,对每位记者和播音员进行采访前的培训。早上7点,记者和播音员们早早地赶到运动场入口,准备入场采访和安排播音事宜。为了能拍到最精彩的瞬间,摄影记者来回奔忙于整个运动场,总是冲在新闻的最前线,“记录”下每一个场景。采访归来他们也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稿件的编写和播报中。


  记者采访了一位摄影记者,采访过程中,她始终紧握相机,食指放在快门处从未松开,时刻准备着。她告诉笔者:“精彩往往在一瞬间,如果不能快速地记录下来,我都对不起我手中的单反。拿着最好的相机,却错过最精彩的瞬间,我会遗憾终身的,能记录下他们的成功,是我的荣幸。”“不好意思,那边的比赛要开始了,我要去拍照了。”说着她便向铁饼赛场跑去,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为我和她同为新闻工作者而倍感自豪。


  我们在为登上领奖台的英雄喝彩时,也请为我们台下的记录者而鼓掌。(吴媚)

上一篇:追梦,在路上
下一篇:孔伯伯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