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李培雄:武陵山区的太极追梦人

作者:石慧琳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04-14  点击:

     三十余年岁月草青草黄,一千二百多个晨昏斗转星移,李培雄和太极拳早已融合在一起。他说:“198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太极拳教学工作。太极是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问起退休后准备干什么时,李培雄说‘退休后就教我孙子打太极呗!’”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副会长麻成金教授坦言李培雄对太极的热爱是源于骨子里的。


    吉首大学风雨湖旁,李培雄身着雅白色太极服,他两手慢慢抬起又下降,左推、右推,就像在划着一个无形的圆,和着风雨湖畔的风声,仿佛将风的轻柔与太极拳的气运融为一体。每日晨时,李培雄都要一大早起床练习太极拳基本功,待到黄昏时就练习拳法。他说:“太极讲究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作为一名太极拳老师,自身得先练好太极才能更好的在吉首大学传播太极文化,让老师同学以太极愉悦身心,健康生活。”


太极就是生活


     随曲就伸,你进我退,你来我往,随圆就方。太极的和谐之气,存于天地之间。看似神秘的太极拳,李培雄却把它归于生活。


    2016年5月6日,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成立大会正在进行。协会会长李培雄和副会长张德姣正在大会现场为大家表演太极拳。回忆起刚成立那会儿,李培雄的学生刘长源说:“李老师是真的热爱太极。牵头成立了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和吉首大学太极养生科学研究所,致力于太极文化传播。”


    如今,协会成立即将一年。但李培雄的太极生涯却并不只是从太极协会开始的。他有三十余年“生活经”,也有三十余年“太极经”。


    作为学校颇受欢迎的太极拳老师,李培雄这样诠释太极和生活的关系——太极生活化,生活太极化。在他眼里,所谓打太极拳其实就是“打”一种文化和思辩。


    “就像太极拳的借力,把不好的心情引向另一边,再用正能量的心情来感染它。这可以作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思考困难的核心在哪里。思考我是不是能力不够?这样就能够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问题。”把太极拳的“借力”运用到生活中,李培雄随后打开了话匣子。


    太极讲究和谐,不赞同对抗。在面对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和冲突时,李培雄认为可以暂时搁浅问题,之后再适度认识和分析问题。他形象的把这种解决方法比作疏水,问题就像泛滥的湖水,大坝挡不了时便可以试着将水引入水塘,而我们自身就可以把问题引向一边,跳出问题。


    “老师,我身体比较虚,晚上思维混乱睡不着觉,可以练太极拳吗?”李培雄忆起多年前在风雨湖练拳时碰到的学生。他清楚地重复着那个学生的话,并为他指出了方法。李培雄要求那位学生每天早上按时起床,练习几个小时的太极拳,在练拳时清静心迹,集中注意力,这样对睡眠非常有帮助。之后,那个学生便经常跟着一起练习太极拳。一个学期之后,李培雄说“他偶尔碰到我,就和我说,非常感谢老师,现在比以前精神好多了。”


    “原来我身体也不好,总想找个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看到李培雄练太极,受到影响就去练了。练了许久,效果就出来了。如果年轻人坚持把太极练下去,可能会受益终身的。”副会长麻成金意味深长地说着。


    用太极拳中蕴藏的哲理指导工作和生活,在生活中把困难和忧虑引向另一边。太极与生活相互渗透,这或许就是李培雄所说的“太极生活化,生活太极化”。


三个字,五千年


    太极拳不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哲学,更是一种文化。


    “太极拳来源于三大理论体系。第一个就是中国的古典哲学。比如太极拳的上和下,就意味着井然有序的社会关系、干群关系、内外关系,身体的内部和外面的环境之间的关系。第二大理论体系是中国中医理论。中医的内外调和治愈疾病,太极拳刚好符合这个理论。太极拳就如一壶好中药慢慢的调节人体的功能。第三大理论体系是中国武术理论。太极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下来的瑰宝......”李培雄侃侃而谈。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汉族传统拳术。


    “太极拳”三个字不仅仅只是三个汉字,它还承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师从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掌门人陈小旺宗师的第二十世太极拳传人李培雄在面对“太极拳”三个字时,内心更是汹涌着不尽的情感波涛。他又一次说出了太极拳的三大理论支柱,他认为要追根溯源,且太极拳的继承和发扬在大学生中间尤为重要的。


    “国家经济从发展缓慢到快速发展的阶段,人们的身体素质都会出现下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饮食和运动不规律,对健康的认识性不够。人都是由年轻走向衰老的,我们在年轻时要尽量储存健康。”麻成金认为在大学生中推广太极拳要提高思想认识。


    大学生的专业各不相同,学医的学生可以从中医理论方面来了解和传承太极文化,学民族体育的可以从中国武术层面来认识太极文化,学哲学的也可以把太极文化与中国哲学练习起来。“继承发展太极拳,要知道太极拳的来源,知道太极拳并不是某一个人发明的,而集结众人智慧经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下来的。我们可以借太极拳这个小小的门缝来窥见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再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来反哺太极养生。这就是相互的作用。”反观中国传统文化和太极文化,李培雄用精炼的语言概括着。


   “要顶天立地,要堂堂正正做人,要求得天地人和。把太极文化弄清楚,用太极来练铸灵魂,清静灵魂,才能安静下来学习东西。”李培雄在给学生授课时不仅教会学生们如何打太极,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如何传承太极文化。


    “太极拳虽然三个字,但确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缩影。”


太极星火,燎原之势

 

 

    李培雄说,太极拳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其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国家大政策支持。“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家非常重视太极拳健身,近年专门成立了“中央国家机关太极拳协会”,这样的国家政策大环境让太极拳流行起来。李培雄说:“太极拳就像花儿一样,要适合像春天般的国家大政策才会蓬勃发展起来的。”


    “现在练太极拳的人大概也突破了两亿多人。这两亿多人实实在在通过太极拳运动提高了身体素质。太极拳对人体的健康有好处,所以练太极拳的人比较多,这可能是一个发展的趋向。”太极拳如此流行的另一个原因,李培雄觉得太极的强身健体功能是举足轻重的。


    正是因为这两个主要原因,太极在人们生活中普遍流行起来。说到太极文化层面,李培雄还补充了一点原因:“篮球足球都是一些舶来品,唯有太极拳是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运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人们必须要继承和发扬。”


    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吉首大学抓住机遇,成立了太极养生协会,龙先琼副校长任协会名誉会长,李培雄任会长。“太极养生协会学员有7000多人,正在发展会员,入会的人也越来越多。”李培雄说。


    “协会的包容性很强,会员由老年人、教职工再到青少年,而且我们还商讨要把小孩子纳入进来,研究青少年儿童太极的发展。协会的文化也十分浓厚,我们通过健身可以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协会同时还具备先进性。现在提倡‘健康中国’,协会与当下政策是紧紧结合的。”麻成金点破了协会的突出特色。


    练太极的人越来越多,所有人是否都能练习太极?问题一出,李培雄连忙说:“我觉得太极拳适合所有人练习,只要能够走路的人都可以练习,不要把太极拳看得非常的神秘。如果看得特别的神秘,那就是错误了。太极拳有很多种有简单的有复杂的,拳法很多,主要结合自身的状况,选择一套正确的拳法。在太极拳这个大花园里都有一款能够适合你。”


    对于太极拳,李培雄认为宣传仍然不够。大学生里练习太极拳的学生也不多,他们大多认为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种认识也是打不好太极拳的一个原因,再之后,打不好太极拳就是学生没能掌握运动体系这些客观原因。


    作为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会长,李培雄觉得号召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一起传播太极文化才会效果倍增。“走出去”交流无疑是太极传播的重要途径。2016年7月27日,李培雄带着太极养生协会的部分会员来到常德与李年初等人切磋学习太极拳、探讨太极文化。“李培雄致力于把我校太极协会办成‘明星协会’今后能承办国内大型的太极拳比赛。要把协会建立成广大太极爱好者相互交流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学校对外竞赛的平台。”麻成金坦言。


    “李培雄是有境界,有高度,有格局地练习太极,通过太极养生协会在吉首大学乃至校外推广太极文化的。”麻成金这样评价李培雄宣传推广太极文化。

 

    西部地区太极拳推广的对策与模式研究、太极经济内在规律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新型太极养生文化构建研究等等,这正是太极养生协会研究所正在研究的课题。


    “我们会通过太极拳带动学校健康校园文化建设,达到持续性目的,而不是人去楼空,昙花一现的状态。”


    过去的35年,李培雄与太极拳相惜相伴。今后,李培雄说:“我既是传承人就要肩负使命、挑起责任。更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太极拳文化,做一个优秀‘太极人’”。

 

李培雄简介:李培雄,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武术专业,吉首大学副教授。武术六段,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掌门人陈小旺大师入室弟子,陈式第二十世太极拳传人;湖南省首届武林百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国家高级武术教练员;吉首大学太极养生协会会长,吉首大学太极养生科学研究所所长。首届湖南省太极拳锦标赛陈式太极拳传统项目比赛冠军。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与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7项等。李培雄从事武术和太极拳教学研究三十余年,教学经验丰富,学员5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

 

   (责任编辑:杜玉姣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