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谈再红教授做客吉首大学第八期“乡村振兴”学术沙龙

作者:邹继磊 彭雨晴 周敏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2-18  点击:

本网讯(学生记者 邹继磊 彭雨晴 周敏)12月16日晚,学校砂子坳校区齐鲁大楼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谈再红教授应邀做客第八期“乡村振兴”学术沙龙,与学校近百名师生齐聚一堂,畅谈“产业兴旺应如何发展休闲农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导王仁才,老爹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晓勍参加沙龙。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登巧主持沙龙。



图为沙龙现场 周敏摄


谈再红围绕“休闲农业的内涵”“休闲农业发展中的问题”“休闲农业发展出路”“产业基地如何升级发展休闲农业”四个方面展开讲座。讲座过程中,谈再红饱含激情,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时而穿插一些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让在场师生忍俊不禁。



图为谈再红主讲 周敏摄


休闲农业是“三生”新型产业,是“农旅”有机结合的新型产业,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希望。发展休闲农业有利于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随着社会的发展,休闲农业遇到了主题不明确、盲目模仿城市项目、项目间同质化严重、没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谈再红认为休闲农业应重点把握生产景观化、休闲游乐创意、餐饮与客房建设、产品开发、科普教育、文化挖掘、政策支持七个方面。他指出,休闲农业有产业支撑才能持续发展,有主题才有特色,专业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在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分别就发展休闲农业过程中如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以及传统农业生产如何与休闲体验活动融合等问题进行提问,谈再红一一耐心解答。



图为学生提问 周敏摄


谈再红,国家农业职教名师,中国都市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家库专家,湖南省农业专家库休闲农业专家,海南、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特聘专家,全国休闲农业专业“十三五”规划系列教材总主编,曾主编《休闲农业概论》等专业教材4部、休闲农业专著1部,2014年获“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