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传统纸影戏走进民间文学课堂

作者:杨丝红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5-08  点击:

 

本网讯(杨丝红)5月7日上午,在文学院民间文学课程教师田茂军、田泥两位老师的精心策划下,学校总理楼的教室里上演了两出精彩纷呈的纸影戏,场面热闹非凡。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传承人朱龙及三位民间艺术家组成的表演班子走进吉首大学,为文学院2018级中文班、中师班师生先后表演了《岳飞抗金救国》《武松打虎》两出戏,朱龙向师生讲述了益阳纸影的来源发展,表演特点,制作工艺上独特的文化传统意蕴等,并与在座师生亲切互动。




图为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纸影传承人朱龙表演纸影戏




图为学生体验纸影戏表演


 

当天上午8时,师生齐聚课堂,用于表演的舞台幕布以及乐器早已准备就绪,朱龙及三位表演艺术家也换上了表演的专门服饰。作为益阳朱氏纸影第六代传人,也是湖南省最年轻的纸影传承人,幕布后的朱龙用一双巧手配合富有韵味的唱腔,让许多传奇故事再次创新生动呈现,让濒临失传的益阳纸影艺术再绽光芒。伴随着幕布后逐渐欢快激昂的乐器击打声,第一出戏《岳飞抗金救国》徐徐展开,湘剧的曲调从朱龙口中娓娓唱出,幕布上的纸影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配合的伴奏时而激昂时而舒缓,富有趣味性的同时,将岳飞之英勇果敢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师生一阵欢呼鼓掌,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时刻。演毕,全场掌声雷鸣。朱龙向师生简单介绍了纸影器具及特点,并邀请学生亲身体验了一出岳飞骑马抗金作战场景表演,现场欢乐不断。第二出戏《武松打虎》同样精彩纷呈,朱龙在《水浒传》里的《武松打虎》基础上改编了结局,老虎没被打死,而是送到了动物保护区,迎合了当今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观念。


两折戏表演结束后,朱龙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纸影艺术,现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任课教师田茂军教授表示,非遗进校园,旨在让学生直接接触和体验非遗文化,从而激发学习的兴趣,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