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辰河高腔”走进非遗大讲堂

作者:苟才益 石庆 杨其林 谢清清 许丹丹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6-20  点击:

本网讯(苟才益 石庆 杨其林 谢清清 许丹丹)为了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促进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6月19日上午,湘西州文旅广电局、吉首大学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以“辰河高腔”为主题的非遗大讲堂。



图为湘西辰河高腔州级传承人章民权讲学现场


本次活动由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何伟主持,特邀湘西辰河高腔州级传承人章民权为大家介绍辰河高腔的相关知识。


何伟对章民权作了简单介绍,希望通过本次非遗大讲堂,能够让大家对辰河高腔有进一步的了解。


章民权着重介绍了湘西辰河高腔起源、发展、传承的有关知识。通过对曲目《投江》的现场展示,生动地展现了辰河高腔的魅力。此外,他还给师生们现场演示了泸溪辰河高腔中的绝技“打钢叉”的用法,让大家亲身体验这一非遗传承技术的趣味。



图为湘西辰河高腔州级传承人章民权现场演示“打钢叉”



图为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合影   石庆摄


多年来,辰河高腔在湘西地区广为流传,其中以泸溪浦市的最为著名。此次非遗大讲堂活动,不仅使大学生深入了解了作为非遗项目的辰河高腔的历史发展和基础知识,还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有利于提高大学生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增强其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