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侯有德博士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

作者:吴合显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06-22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6月18日下午,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侯有德博士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作了一场主题为“文化与物的耦合演化:武陵山区人工油茶林传统技术体系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与文化学院副教授吴合显博士主持。

本场讲座为2021年吉首大学“文化与田野”论坛民族学专场第三讲,该系列讲座由于紧扣时政、观点创新、内容新颖、建议可行,深受师生好评。

图为侯有德博士作讲座

侯有德指出,我国南方各民族在驯化和利用油茶的过程中,经过不断试错求对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人工油茶林传统技术体系。他认为,武陵山区人工油茶林传统技术体系包括不种自生与仿生定植的汰选技术、精准修剪与反复调控的管护技术、复合经营与以用定管的利用技术,至今仍不失其鲜明的活态性、复合性、可持续性等特征。武陵山区永顺人工油茶林传统技术体系是土家族文化与特定物种兼容互惠、协同共生、耦合演化的“生态文化耦合体”,是武陵山区土家族应对武陵山区特定生态环境与利用生态资源的传统生存智慧。他提出,该“生态文化耦合体”有弥补自然资源结构缺环、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规避生态系统脆弱环节的三重生态价值,对当今生态文明建设仍有借鉴意义。

我校芙蓉学者、特聘教授马腾岳在评议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厘清物种与特定生态环境的关联性;二是要阐释物种与民族文化的特殊性;三是要关注传统油茶产业发展的市场因素;四是要注重生态民族学学科理论分析。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