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资环学院马陶武教授团队在微塑料生态环境风险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王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3-30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萌)微塑料是指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饮料瓶、食品塑料包装、卫生用品、纺织物和汽车轮胎等各种塑料制品均能产生微塑料。其来源广泛,普遍存在于各种水域环境中。微塑料除自身具有一定毒性外,还会与环境中的重金属等有毒污染物发生相互作用,使得微塑料的生态环境风险变得更为复杂。


基于上述背景,马陶武教授团队针对沉积物中纳米级微塑料与重金属镉复合污染对关键底栖生物铜锈环棱螺的生态毒性开展了研究。结果表明纳米级微塑料提高了镉的生物有效性和生物积累,并增加了镉的毒性效应。本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沉积物中微塑料和重金属复合污染对淡水底栖动物的不利影响,对全面评价微塑料污染的生态环境风险具有重要价值。相关成果以“Chronic toxicity effects of sediment-associated polystyrene nanoplastics alone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cadmium on a keystone benthic speciesBellamya aeruginosa”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聚焦于有害物质对公众健康与环境的危害,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具有极大的学术影响力,为该学科领域的TOP10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0.6。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通讯作者为马陶武教授,第一作者为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罗奔向与李金曼(共同第一作者)。该成果的获得标志我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


(审核责任人:王永强)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