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秧茂盛教授在国际知名SCI期刊《Medical Hypotheses》发表疾病本质理论假说论文

作者:通讯员 成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2-04-1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成江)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的《Medical Hypotheses》于2022年04月12日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秧茂盛教授的题为“Disease is essentially a biodiversity: a hypothesis”的理论假说论文,药学院为通讯作者单位。


疾病的本质是什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重要的、有待回答的科学问题。通过检索和分析前人的研究成果,汇总各种科学证据,秧茂盛教授提出了一个新颖性的理论假说来回答这个问题——疾病的本质是什么?与此同时,秧茂盛教授还对此理论假说的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进行了阐述。


该论文梳理了可对医学发展和医学教育发挥重要指导作用的三个观点,即许多先天和后天因素参与了人类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常见的、多发的复杂性疾病常享有共同的生物学基础,每一种疾病与多种病理生理机制有关,这是一种在人类疾病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基于对人类疾病的上述认识,提出了三个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并得出三个重要的结论。疾病应该被理解为是一种生物多样性,这意味着很多疾病可能很难被根除,在获得满意的生活质量的基础上,应将疾病的治疗目标修改为带病生存;要将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的观念引入到医学教育、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新药的研发和医学研究之中去;要依据疾病是一种生物多样性的观念,修订完善与疾病有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医疗保障政策、临床诊疗指南、健康保险条款,以满足患者福祉的现实需求。


该论文陈述的新颖理论假说具有显著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并将在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促进医学研究与发展、改善疾病的临床防治效果和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引领或指导作用。


据悉,《Medical Hypotheses》主要发表可推动医学研究和发展的、具有新颖性和先进性特点的见解和假说文章,发挥着促进前沿理论与主流医学相交融的桥梁作用。




(审核责任人:王江生)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