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罗康隆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

作者:吴合显  来源:   时间:2022-09-21  点击:

本网讯(吴合显)9月16日下午,我校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罗康隆教授做客“文化与田野”论坛,在齐鲁大楼做了一场主题为“扎根田野:民族学的学科生命与问题之学的人文关怀”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民族学硕士研究生,法管学院、商学院2022级部分研究生,以及民族学学科专任教师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民族学的“问题之学”、“问题之学”在田野中的践行、“问题之学”的人文情怀、文化整体性的田野调查等四个问题展开讨论,内容新颖、观点创新、个案典型,深受在座师生的高度好评。


关于民族学的“问题之学”,罗康隆指出,进入21世纪后,历史的车轮把我国正在推入世界的前沿,已有的世界秩序需要按照我国的进程进行修订、重组和重构。在此背景下,民族学的问题之学在于:在国内,要通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罗康隆教授作讲座


罗康隆还分析了民族学“问题之学”的人文情怀。他认为,通过文化整体性的田野调查,培养起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对民众“生计方式”以及对人类“生命价值”的人文情怀。


罗康隆最后提出,民族学的“问题之学”是发自内心本能的需求,是与人的本能联系在一起的,是人类发自本性的需要,而人类本性的需要往往是在不自觉中的需要,这也体现出民族学学人的人文情怀。


人文学院“文化与田野”论坛从2003年开始,已举办了132期。从2021的第119期开始,学院有计划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讲座,每两周举办一次。期望通过系列学术活动,持续推动我校民族学的建设与发展。


(审核责任人:瞿州莲)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