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写有温度的文字,做有情怀的好青年——我校优秀校友彭学军回母校讲学

作者:邓慧玲 苏紫妍 蒋旭玲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1-04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邓慧玲 苏紫妍 蒋旭玲)11月1日晚,我校在砂子坳校区思政园举办庆祝第24个记者节系列活动之新闻采写培训讲座。特邀湘西州民族中学校长、我校1980级中文系优秀校友彭学军来校,为学校各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者师生代表作题为“写有温度的文字,做有情怀的好青年——与母校爱好写作的师弟师妹们共勉”的主题讲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洪雄研究员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吉首大学是我眷恋一生的清华和北大”,讲座伊始,彭学军介绍了个人的基本情况,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经历,点点滴滴往事再现,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他指出一名记者需要写出融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文章。他围绕主题,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从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一是文若人之德,情真方动人;二是历练修身心,体验悟深髓;三是补灵魂之营养,写励人之文章。讲座过程中,他分享了职业生涯中发生的温情故事和写作中收获的感悟,强调要善于观察和多角度思考,用我手写我心,我笔抒我情,只有动人心弦的作品才有持久的生命力。最后,他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表达了最美好的祝愿。


彭学军讲学


李洪雄主持讲座


李洪雄对讲座作了精彩总结。他指出彭学军校友的讲座有温度、有高度,并抒发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吉首大学的校友在哪里,吉首大学的辐射就在哪里;二是我们的清华在湘西,我们的北大是吉大;三是有温度的作品一定是出自有情怀的作者。他认为,有情怀的作者应该做一个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有温度的人。有情怀的老师一定是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育家。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终审:党委宣传部)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