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特奥·德汉做客吉首大学“界顶论坛”

作者:季恩琼 修伟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2-07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季恩琼 修伟)11月23日晚,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协会提名委员会主席(2013-2016)、《欧洲评论》主编特奥·德汉(Theodoor Louis Dhaen)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界顶论坛”, 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大礼堂做了题为“世界文学、时代变迁、多样世界(World Literature,World Times,World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简功友博士主持,在校师生共700余人出席。



图为讲座现场


德汉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世界文学”“时代变迁”“多重世界”三个术语,引发多重思考。“当我们谈论世界文学的时候,是在谈论哪一个世界或哪几个世界,以及是哪些具体的时代,”他的整个讲座围绕该组问题展开。他强调,文学研究者应该积极应对新的变化,使世界文学超越传统比较文学和欧洲中心主义局限。重新建构世界文学史,就是关注更多区域,比如崛起的中国;关注更多语种和民族,如东南亚各民族和语言;关注更多维度,比如社会正义、经济正义和自然正义等;更需要关注过去、现在和未来,让“世界文学”成为真正的“世界的文学”。



图为特奥·汉教授在作讲座


讲座立意宏大,视域开阔,启发性强,激发了师生的思考。在最后互动环节,师生们接二连三的提问得到了教授的耐心解答和指导。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据悉,特奥·德汉为比利时鲁汶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名誉教授、哈佛大学伊拉斯谟教授及富布莱特资深研究员、巴黎索邦大学及维也纳大学客座教授;曾任FILMM主席、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行董事会成员、比较文学领域多个国际组织的董事会成员;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常驻院士,连续15年担任其董事及执行董事会成员;担任学术期刊《欧洲评论》(剑桥大学)主编,出版著作多部,内容涉及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世界文学和犯罪小说等;曾赴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讲学。德汉教授系近期在湖南师范大学出席学术活动之际应邀来我校讲学的。


全体人员合影


此次世界级大师的学术大餐,系外国语学院庆祝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开拓了师生眼界,增进了学术交流,繁荣了校园学术文化。


(审核责任人:刘汝荣)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