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发布 -> 正文

《武陵山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适切性研究》专著出版

作者:洪雄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5-09-30  点击:

本网讯(洪雄)  我校教务处副研究员吴青峰博士的专著《武陵山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适切性研究》最近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第一部系统地研究武陵山区高校人才培养适切性问题的著作,可以作为武陵山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活动的重要参考文献。

本书针对地方高校人才培养存在的适切性问题,从认识论、政治论、人本论、价值论、利益相关者理论等方面,探讨了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研究的理论基础;从个人与社会的融合、教育规律与社会发展规律的双向互动、本地经济与全社会经济发展的统筹兼顾等方面,界定了高校人才培养适切性的内涵,反思了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实践,进而分析了武陵山区四所民族高校的人才培养案例,最后展望了武陵山区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未来发展趋势。作者较多地运用了文献分析法、问卷调查法、个案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开展研究,广泛分析、借鉴了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文献,针对吉首大学等开展了个案研究和问卷调查,研究方法较为灵活。

吴青峰博士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主持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中西部地区高校本科实用创新型特色人才培养的时代诉求与生态路径研究以武陵山区为例》,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学研究与改革课题《民族地区地方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另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8项。参与编写教材2部。其撰写的论文《师生关系:传统与现代师生观的冲突与调适》发表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3年),论文《现代大学非权力性影响力及其实现》发表在《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年),论文《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构建探讨》发表在《高等理科教育》(2013年)。此外,还在《高等理科教育》、《当代教育论坛》、《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学术界》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洪雄  新闻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下一篇:没有文章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