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参军一朝,光荣一生——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刘朝贵

作者:邹玉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11-12  点击:





图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刘朝贵





图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发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1950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在神州大地上响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斗志昂扬、豪气冲天地跨过鸭绿江,远赴朝鲜。而刘朝贵也跟随着泱泱大军,背井离乡,在遥不可期的远方贡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朝鲜战场上的他作为一名通讯员,在飞机轰炸间穿梭,在后勤保障中辗转。一双腿,走出了这位老兵的不凡之路。当我们走进刘老家中,引入眼帘的是窄小简朴的小套间,看到的是一个步履略微蹒跚,精神却依旧抖擞的老爷子。


战场上的峥嵘岁月


1931年,刘朝贵出生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一个贫苦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人口多而田地少,刘朝贵只读过三年书,便早早地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照顾弟妹、下地种田是最基本的事。在穷困的山区长大,练就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


在朝鲜战场那段岁月,是刘朝贵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而且随着时间的逝去,在脑海里愈加清晰。

1950年10月,刘朝贵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隐瞒父母的情况下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了新兵。1951年1月1日,作为新兵的他被分配到部队,远赴朝鲜。


他清楚地记得,当年正值建国初期,国库空虚、交通不便,他从家走到花垣县,通过汽车、轮船、火车等几种交通工具才最终抵达到辽宁丹东地区,一路上风尘仆仆,只能靠又硬又粗的面包充饥。


刘老回忆道,过鸭绿江时,人流涌动,一批一批的中国志愿军跨过国界。到了朝鲜境内,都是光秃秃的,没有房屋,没有人烟,满目疮痍,断壁残垣,除了废墟还是废墟。


在过鸭绿江的前一天,他从新兵战士调入通讯部,光荣地成为了连部通讯员,主要的任务是人工传递战争信息,密切联系部队往来,这对战争后勤保障的有序进行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送信有严格限制,信送到对方手中之后,还要把接收者的回条带回来,证明任务完成。由于工作突出,两年后,刘朝贵进入营部通讯班,继续在通讯建设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忆战争,刘老陷入了沉思。“当时的困难就是美军的飞机轰炸,我们不能走宽阔的公路,只能走山间小路,才不会被敌军发现”,当时我国空军资源不足,防空领域处于弱势,“我还放过空哨,如果飞机来了就要通知其他部队紧急撤离。”


在那样艰苦的战争环境下,刘老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在通讯员的岗位,没有一丝退缩与胆怯,最终荣立三等功。


“我们当时就是吃不饱、喝不足、穿不暖,白面都只有在打了胜仗以后才能吃到,对于那时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说罢,刘老像个孩子一样,脸上洋溢起了纯真的微笑。看样子,一定是想到了那堪称人间美味的白面了吧。


1953年,刘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成为了他人生的信仰,并立志将党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无怨无悔。


1951年3月至1954年下半年,刘老在朝鲜经历了四个年头,这人生里的短短四年留下的是奉献自我的痕迹。


赤诚之心报效国家


在朝鲜战争停战以后,部队进行了扫文盲运动,“多亏加入了速成中学,文化教员的指导让我学会了查字典,会认字、写字和用字,弥补了我文化上的缺失。”


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刘老至今都记着这句话,他感慨颇多,“要不是扫文盲运动,我怎么能成为有文化的人?还是多亏了党和国家啊!”


在部队回国以后,刘老分配到广西桂林,成立了防化部队,专门负责防原子弹防化学保障工作,实施核辐射侦察等任务。


1976年,刘老回到家乡,调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局副局长兼防疫站站长当时湘西地区人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为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他让出自己的福利给知识分子,留住人才,缓解了老百姓看病治病的难题,提高了当地人民对医学的科学认识。刘老在岗期间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一直兢兢业业,直至退休。


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中有说道:“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正如刘老一般,在青年时期拥有不顾一切的勇气,远赴战场,只为发光发热、保家卫国。


我想要平平淡淡的生活


现如今,89岁高龄的刘老居住在在吉首大学石家冲校区(原卫校)的大院内,相比都市的繁华,他更喜欢平淡普通的生活我们去的那天,刘老穿着朴素的衣裳,静静站立在院内,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看起来十分硬朗。


如今,刘老的孩子均已安家立业,他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平淡而知足。“现在晚年生活很好,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我对祖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后来,刘老向我们展示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发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对于他而言,这枚崭新的纪念章,印刻着他保家卫国的经历,而他满脸的皱纹,也见证着他峥嵘的岁月。


岁月如烟,一晃而过,它可以淹没生命,却无法抹去历史的记忆。刘老用自己忠诚党、忠诚国家、忠诚人民的赤诚之心诠释着一名老兵的荣光,也激励着青年一代积极进取,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