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我校张家界校区学风建设月活动纪实

作者:周为帅 代微 王婷 皇婉婧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4-23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周为帅 代微 王婷 皇婉婧)优良学风是大学的立校之本,是大学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基础和保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张家界校区开展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精心组织  有序推进


2月18日,张家界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暨学风建设月推进会”。会上从校区实际出发,对开学以来各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的同时,重点讲解了与“学风建设月”相关的活动方案。此次活动由校区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中心牵头组织,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学院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学风建设相关工作。活动阵地以课堂和宿舍为主,与学生日常活动紧密相连,旨在从生活学习的各方面架起“校区-各学院-全体学生”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打通领导、辅导员与同学之间高效的沟通渠道,齐心协力共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建设校区优良学风。


活动开始之初,各学院积极宣传并下发相关文件,通过活动表彰及总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优秀集体和文明寝室评比、“三早”(早起、早读、早锻炼)、黄金晨读、图书馆学习打卡等活动在各学院蓬勃开展。


图为学生前往教学楼进行早读


图为辅导员与学生沟通交流后合影


多管齐下  稳抓落实


校区各学院稳抓课堂纪律、学习习惯、作息习惯、宿舍卫生、就寝纪律、文明养成。同时组织各班召开“学风建设月”主题班团会,落实辅导员下寝、读书分享会开展、学风建设优秀个人集体评选等众多形式丰富的活动,全力引导学生落实六个“养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作息习惯、文明习惯、卫生习惯、纪律意识。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对学生纪律教育、学习习惯、卫生习惯、文明养成等方面制定出详实的集体评分细则,相关评分细则的执行由各班级学生干部负责,学院老师采取不定时抽查课堂情况和寝室卫生,定期公示每周计分表等方式确保学风建设活动落实到位。


旅游学院以“三早”为抓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由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对参与活动人员进行晨读签到考核、图书馆打卡登记及早起锻炼登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则通过开展“黄金晨读”“安静自习”,勉励广大学生珍惜时间、不负韶华、砥志研思;要求各行政班级每月围绕学风建设月活动召开主题班会,总结学风建设情况、反思学风建设不足、深刻学风建设认识、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各学院辅导员采取“高频率”“强落实”“重交流”的方式,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细致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动态。


图为文化广场学生早读


图为学生宿舍


氛围浓厚  意义深远


自学风建设月开展以来,师生课上积极互动,更多学生选择在课后前往图书馆巩固所学知识。“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同学们正以一种奋发昂扬的姿态对待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良好的学习风气在校区内蔚然成风。


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生陈萱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学风建设月坚持以机制正学风、以榜样带学风、以帮扶促学风的学风建设方针。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好地端正了学习态度、学习意识也得到了增强。”


“自从活动展开后,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对待学习的积极性逐步提高。”美术学院2021级学生习蓉说,“我身边的同学受到校园氛围的影响,尤其是在对待专业课程的学习上,一改先前的懒散作风。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我在学习上也获得了更多成就感。”


“学风建设月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最大的变化就是同学们待在寝室的时间明显变短,更多的时间选择去图书馆或者教室,寝室的卫生也变好了。”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2级学生周懿桐有感而发。


图为学生在图书馆自习


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在客观上影响着同学们的生活学习,为青年学生埋下养成良好习惯的种子。大学文化是更深沉、更持久的教育力量,学风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区此次以“学风建设月”活动为载体,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坚持不懈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审核责任人:谈宗凡)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