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文广场:吉首大学文化立校新地标

作者:覃诗明 钟兆铭 孙立青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1-16  点击:

  10月12日上午,我校砂子坳校区图书馆前,人头攒动,彩旗飘扬。参加2018年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参加学校校庆庆典活动的领导、嘉宾、校友及师生共同见证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沈从文塑像揭幕仪式及从文广场建成使用仪式。

 

 

图为沈从文塑像揭幕现场

 

  在校长白晋湘的主持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友志同志、校党委书记游俊教授、为从文广场及沈从文塑像建设慷慨捐资100万元的文学院校友邹高峰先生和吉首大学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教授为塑像揭幕。红绸缓缓褪下,慈祥的沈从文先生塑像呈现在世人面前。人们投去深情的目光,向这文学巨匠致以真诚的敬意。

 

 

图为领导嘉宾共同为沈从文塑像揭幕

 

  弘扬民族地方文化 与沈老结缘

 

  沈从文先生,湘西凤凰人,二十世纪世界文坛颇具影响力的作家。他用数千万字的文学作品,书写了湘西形象、湘西风骨、湘西风情与湘西传奇,构建了审美化的“湘西世界”。

 

  早在1981年,拨乱反正刚结束时,我校中文系就有教师开始了沈从文研究,并写出了新中国第一篇研究沈从文的学术论文。

 

  1982年5月27日,已届八十高龄的文坛巨匠沈从文走进吉首大学,深情地为这所建在家乡的高校作了演讲。他说 “吉首大学在历史文物方面,我个人认为保存的东西是比较多的,这个条件特别好,许多东西能引起外头人的注意,是必然的,会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是应当的。”演讲后,沈老参观了校园,欣然为学校刚落成的图书馆题写馆名。

 

  从此,沈从文的名字与吉首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

 

  家乡的这所高校,也从那时候开始,不断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组织学术交流,承办高规格、有影响的专题学术会议,开展沈从文研究。

 

  1986年2月,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室成立。这是学校第一个沈从文专门学术研究机构。学校确定了专门研究人员,以沈从文研究室为依托,对沈从文展开了全方位、多视角的研究工作,挑起沈从文研究大梁,开启世界范围的沈从文研究热潮。次年,学校召开了首届全国沈从文研究学术座谈会;1998年,学校承办了“98 国际沈从文研究学术讨论会”;1999年,学校沈从文研究室升格成立为吉首大学沈从文研究所,并安排了专有经费、增加了专门研究人员,确定了固定研究场所,开始筹建中国唯一的一个沈从文研究文献中心。2002年,恰逢沈从文先生百年诞辰,我校承办了“百年从文”国际学术论坛。3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学校探讨沈从文研究路径与方法。2012年,在“沈从文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国内第一家专门展示沈从文生平和成就的沈从文纪念馆在我校建成并正式开馆。

 

  多年来,我校主持和参与编纂了大量的沈从文文集及沈从文研究资料。1988年编辑出版20万字的《沈从文研究》论文集;1989 年编辑出版《长河不尽流》;1992年编辑出版《沈从文别集》;1998年,岳麓书社推出了《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忆沈从文》;2002年,在沈从文诞辰百年前夕,北岳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沈从文全集》。《全集》由张兆和先生任主编,在历时9年的编辑过程中,我校编辑成员向成国、刘一友、张永中、孙韬龙等几位专家为《沈从文全集》的出版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近年来,我校主持的沈从文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3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去年我校沈从文研究人员何小平老师的学术成果《沈从文文学人类学思想研究》出版,并获得2017年度中国文艺评论最高奖“啄木乌杯”优秀著作奖,该奖项在全国艺术评论方面最具权威性,全国每年仅推选10部学术专著。

 

  在沈从文研究平台建设上,学校在本校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上开辟了“沈从文研究”专栏,并以学报形式先后推出4个“沈从文研究”专号。出版了沈从文研究学术专刊《从文学刊》第一辑一一七辑。今年,沈从文研究学术刊物以书代刊《沈从文研究》和北京联合出版社合作,也正式出版。

 

  为纪念沈从文先生逝世30周年和迎接60周年校庆,我校又主办了沈从文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举行了沈从文塑像揭幕仪式及从文广场建成使用仪式。

 

  来自国内外的120多名沈从文研究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沈从文的杰出文学成就,追寻沈从文的独特文学思想。专家学者们聚集到从文广场中间,见证沈从文塑像的落成。

 

  修建从文广场 把沈老接回家

 

 

图为从文广场 

 

  塑一尊沈从文先生像,是学校师生多年来的夙愿。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有师生倡议在学校树立一尊从文塑像。

 

  2016年,沈从文的次子沈虎雏来到学校沈从文纪念馆追忆沈从文先生。我校游俊书记、白晋湘校长、黄昕副校长、沈从文研究专家向成国教授向沈虎雏先生提出了在吉首大学设计一尊沈从文先生塑像的想法。当时就得到了沈家人的默许。

 

  时任校友会会长张建永教授在与校友的一次座谈中,校友们回忆起了大学阅读沈从文先生著作的感受。1998级新闻专业校友邹高峰热切期望捐资赞助修建从文广场和塑像。

 

  关于塑像的设计,沈虎雏向学校推荐中央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家刘焕章先生作为沈从文塑像设计制作人。

 

  2017年初,学校指派张建永教授与项目负责人李荣光主任前往北京拜访著名雕塑家刘焕章、画家沈朝慧(沈从文侄女)夫妇,希望刘焕章先生能担纲沈从文塑像的设计制作工作。听明来意后,刘焕章夫妇非常高兴,并一同就塑像高度、式样进行了讨论。刘焕章先生88岁高龄了,无法独立完成塑像制作工作。在得到沈从文家人的认可后,刘焕章老先生推荐了中央美术学院周思旻博士,以沈从文先生中老年时期形象为蓝本主导沈老塑像制作工作。

 

  塑像安放地点的选取也是一个需要仔细考量的问题。对此,有人希望放在风雨湖的湖心岛,也有人提议放在图书馆前坪来感染师生读书、求索。

 

  校务会上,师生们广泛讨论,最终确定在图书馆前坪修建从文广场并安放沈从文先生塑像。学校选取图书馆前坪还有另外一个考虑:图书馆前坪薄薄的土层无法承受原来栽种的39棵雪松的生长。每年冬季下雪的时候,部分雪松便会倒掉,造成安全隐患。如今,只剩13棵雪松了。

 

  在张建永教授和简德彬教授的艺术指导下,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刘卫国老师和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婷婷老师分别进行从文广场修建方案的设计。最终,再由学校进行综合与优化。

 

  沈老生前十分平易近人。为此,学校想在沈从文先生年轻时生活过的沅水流域、酉水流域找一个自然石块作为塑像的基座。

 

  利用假期,李荣光、卜爱华、李婷婷、向清岳几位老师与著名画家毛光辉等人几乎跑遍了大湘西所有采石场,并与大部分石头玩家进行了交流。在爬山越岭和趟水过河中,卜爱华、向清岳两位老师还摔过跤、流过血、留下了伤疤。“一块好的底座是对沈老的尊敬,我们不能懈怠”卜爱华说。

 

  湘西遍地是石头,但要找一个有模有样的,还真的不容易。有一次,大家在和一个福建石材厂老板闲聊时,对方提出可以选用福建的花岗岩作为基座。看到照片后,大家都觉得适合。

 

  将石材摆放在从文广场上,初看有点大,也有点高。但是,这块花岗岩质地好,颜色纯,没有刀彻斧戳痕迹,与自然石头无异。大家实在是不忍心切割。

 

  最终,毛光辉、李婷婷尽量保持石材的形态,进行了简约的基座设计。

 

  营造校园文化地标 照亮学子求索之路

 

  随着塑像的缓缓揭幕,可以看到沈老的身子向左微微倾斜,目光透过老花镜,注视前方,似观察世界,亦似关爱家乡,表情祥和、温润。

 

  塑像基座以书籍为造型,展示了沈从文先生著作等身的成就,也表达了学校对学生读书破万卷的希冀。基座的底部书写着沈从文的生平介绍,背部刻写着先生的名句:“照我思索,可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

 

  从文广场以沈从文先生胸像雕塑作为广场最高点和视觉中心,将沈老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鲜活再现。在前坪原有基础上,设计师将广场做了层次设计,由低到高,从风雨湖直接延伸到图书馆,视野极为开阔。这弥补了学校无开放式广场的遗憾。

 

  对此,沈龙朱(沈从文先生的长子)、沈虎雏、刘焕章、沈朝慧等沈家人都很满意。

 

  广场与吉首大学校史馆、沈从文纪念馆、黄永玉艺术博物馆、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武陵山生物科学馆和生态民族学博物馆遥相呼应,传播湘西神奇的文化、多彩的生命,践行“文化立校”的理念,实现学校文化环境育人的目标。

 

  “从文广场这一文化景观继承了校园历史和湘西文化的脉络,增加了我校沈从文研究的厚度。同时,沈老先生从湘西走向了世界,树立了一个湘西人走向世界的典范,这对于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一位老师说。

 

  广场对校园里的师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给师生带来内心的平静与丰盈。“学校在图书馆前修建从文广场,是一个很好的构思与设计,我们从图书馆出来就能受到沈老先生的文学气息熏陶,我们要向沈老致敬和学习。”一位路过从文广场的学生说到。

 

  从文广场的落成使用与沈从文先生塑像的落成,为校庆献上一份厚礼,也形成了一座文化立校新地标。

 

  塑像的捐赠者邹高峰说,能够在吉首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向母校捐资修建沈从文塑像,是他终生的荣耀。他相信,从文先生崇高而伟大的“精神灯塔”能照亮每一位吉大人的求索之路。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