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旧版新闻网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远航工程”主题教育活动侧记

作者:关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6-10  点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5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夕,重温了入党誓词,表示要率先垂范,永葆先进,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只是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远航工程”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侧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学院党委全面推进学生党建‘五航工程’和‘党建+’,在毕业季面向毕业生党员推进‘远航工程’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徽在毕业季闪耀光芒,活动形式多样,旨在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站在党旗下,永远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先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介绍。

 

  注重理论学习 坚定理想信仰

 

  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定毕业生党员理想信念上下功夫。5月31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尚道文以《遵循新党章 严守新条例 展示新形象》为题给毕业生党员上了一次党课,对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了深入解读,激励毕业生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永葆党性初心,牢记历史使命、锤炼过硬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持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增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担当时代责任。

 

 

图为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大会现场

 

  “通过理论学习,我们更有底气了。今后,我们会时刻保持良好的党员形象,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用母校母院赋予我们的知识和智慧描绘壮美的人生画卷,为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毕业生党员、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李倩激动地说。

 

  在外国语学院离校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毕业生党员刘雪柳说:“我所理解的‘初心’,就是牢记过去、面向现在、迎接未来。毕业生党员要进一步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并将其化为内在的精神,始终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进入社会后积极扛起改革与发展的使命担当,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去奋斗。”

 

  牢记党员身份 积极率先垂范

 

  5月28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发出了《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倡议书》,1000余字的倡议书寄托了母院对2019届毕业生党员的殷切嘱托,对毕业生党员离校期间的工作开展予以明确要求。倡议书迅速得到了毕业生党员的热捧,纷纷在群里跟帖回复。有的说:“敬请学院放心!在即将毕业之际,我们一定会牢记党员身份,遵守党章党规,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文明离校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还有的说:“请学院放心,我们定当不辜负学院的期望,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并且以自身行动影响身边同学文明离校,站好大学最后一班岗!”

 

 

图为《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倡议书》在吉大外院党员广角发出

 

  “既然我是一名中共党员,就要做同学们学习上的标兵、工作上的模范、生活中的榜样,要求同学们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同学们不能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我们每一个毕业生党员都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请同志们监督我,我们一定展现出毕业生党员的风采。”这是外国语学院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刘鑫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毕业生党员组织生活会上说的一段铿锵有力的话。

 

  毕业生党员即将步入社会,虽然他们的学生身份变了,但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不能变。毕业生党员始终都能在思想上、行动上如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的徐兴胜给毕业生党员送上殷殷嘱托:“你们即将毕业,就像儿子要远行,姑娘要出嫁。希望你们能珍惜在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最后的校园生活,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协助老师完成有关工作,按照规定办理有关离校手续,带头遵守校纪校规,做文明离校的表率。”

 

  目前,张家界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正处在攻坚阶段,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我为张家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贡献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带头把每一间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有序。毕业生党员虽然即将毕业,但是仍然把寝室打理的整洁有序。“这些活动虽然给人的感觉是一些小事情,但是切实增强了毕业生党员的党性意识,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牢记党员身份,努力做好表率,为学弟学妹做出了榜样。”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惠杰说。

 

  凝聚党员力量 洋溢外院气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方式要求毕业生党员参加一次考研或就业专题交流会。5月31日晚上,2015级英语师范2班、考取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毕业生党员刘惠敏,2015级英语师范3班、考取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党员彭秀丽等同志纷纷以脱稿演讲的方式“开讲啦”。没有宏大的叙事,只是用动人的小故事和真挚朴实的语言,讲述自身的成长与拼搏历程。每一个分享经验与教训、感悟与体会的毕业生党员的背后,都是一部奋斗的历史,一个在外国语学院和吉首大学舞台上充分用好资源成就自己的故事,也是每个人心向世界、勇往直前的心路历程。

 

 

图为外国语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现场

 

  心系吉大,感恩成长。外国语学院党委在毕业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了“我为母校和母院建言献策”活动,毕业生党员重点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专业课程设置、实验实践教学、专业实习、学风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就业创业指导、校园文化、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50余条。毕业生党员还从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基层党组织对自身的培养、对党的认识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声,表达了对党组织、对母校、对母院、对老师们教育培养的真诚感谢。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毕业生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引导毕业生党员更好的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为将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增光添彩具有积极作用。

 

  外国语学院党委还组织毕业生党员集中观看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钟扬、不畏牺牲的排雷战士杜富国、担起未来的80后乡村教师张玉滚、两弹一星功勋程开甲、生活节俭却捐赠千万的退休老人马旭等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让不少毕业生党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一定会积极学习‘感动中国’人物的优秀品质,见贤思齐,主动作为,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吉首大学‘以人名校 以业报国’校训和外国语学院‘厚德笃行 学贯中西’院训,不断提升自己、锤炼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毕业生党员聂群力不无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苏卫平 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视频吉大更多>>
热点推荐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热线:0743-8677808   E-mail:jsunews@163.com